•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京剧文化亮相纽约皇后区 纽约侨团讲述“台下十年功”

2019年10月23日 11: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美国纽约皇后区公共图书馆法拉盛分馆邀请纽约美华艺术协会(Chinese Theatre Works),举办了“生旦净丑及他们的故事”活动,专业演员们现场展示了从化妆到穿戴戏服的全过程,展示了生、旦、净、丑四类京剧角色。

  活动上,京剧男性人物“生”由房玉麟扮演,女性人物“旦”由白禹惠担任,李金红则勾画脸谱表演“净”,单靖担任“丑”角。据纽约美华艺术协会艺术总监冯光宇介绍,此次活动重在把演员在舞台背后的努力搬上前台,希望民众了解京剧演员为艺术付出的辛劳。

  72岁的房玉麟担任“生”角色已超过60年,此次活动中,除了向观众展示“老生”、“小生”、“武生”等三种角色,以及“山膀”、“云手”的表演差异,他也邀请观众上台,体会了京剧演员基本功训练的不易。

  房玉麟认为,好的中国戏剧文化演员重在基本功扎实。他表示,即使自己演出经验丰富,如今每日仍花至少两小时练习。“我早上6时起床,跑108圈圆场,还要压腿300次、踢腿300次,做真声假声练习20分钟。”房玉麟说。

  6岁开始学京剧的白禹惠展示了作为“武旦”的武艺,还以走路步伐大小和快慢的不同,展示京剧中常见“老旦”、“青衣”、“花旦”等女性角色的差异。据她介绍,为让眉眼有神,京剧中“生”和“旦”的角色需要使用水沙包头,而凤眼在中华传统文化里是漂亮女性的代表。

  “净行所扮演的角色大多为性格偏激、长相粗犷,但心地刚烈正直的男子。”李金红说。在他看来,因为“净”身段和动作幅度大,演员除了要挺直背、腰使力外,脸部表情更要到位。“例如代表张飞的黑色和蝙蝠脸谱,就可表达该人物鲁直的个性。”李金红说。

  单靖则介绍,“丑”角可分没有武功或不展现武功技巧的“文丑”,或武艺高强、动作敏捷的“武丑”。丑行演员会先在鼻樑上涂一方白块,随后再勾画脸谱。与其他京剧角色相比,单靖认为丑行可学习更多技巧。演员可以善用道具及头饰,表达人物的风趣、滑稽特点。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