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澳洲中餐馆纷纷陷入困境 华人老板大吐苦水

2019年10月27日 10: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7日电 日前,《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食尚亚洲”刊登文章称,虽然很多华人认为在澳洲中餐馆数量非常多,甚至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但其实在澳洲很多中餐馆在经营上面临很大的困难,甚至还大量倒闭。

  文章摘编如下:

  澳洲知名中餐厅近年来纷纷倒闭

  根据《悉尼先驱晨报》的一项调查显示,一般中餐馆开业6个月后才能收支平衡。在悉尼,餐馆因资金不足以及经营管理不善而倒闭的比率高达50%,且亚洲餐馆的倒闭率还高于此数字。

  近年来,有许多声名显赫的澳洲中餐厅纷纷倒闭。

  2018年6月,餐饮巨头、米其林星级餐厅——添好运 (Tim Ho Wan)决定退出悉尼。

  2018年7月, 悉尼唐人街高档餐厅外滩海鲜(Waitan Restaurant)在开业5年后宣布破产,并委任清算人处理130万澳元的债务,其中包括欠税务局和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财政收入办公室100万澳元。

  2018年11月,悉尼最受欢迎的中餐厅之一百福(King’s Seafood)在其中一位创始合伙人去世后突然倒闭。

  根据Ibis World最新发布的澳大利亚餐厅行业分析报告,自从2015年以来,澳洲餐厅的营业额每年都有微弱下降,其中2017-2018年的餐厅收入总额比上一年度减少0.5%。

  其中中餐馆的平均营业额更是逐年惨淡,连年下降。这与经营餐厅所需越来越昂贵的租金与人力成本,澳洲经济衰退,消费需求下降、以及消费者们愈加挑剔的健康意识有关。

  华人老板称中餐馆越来越难做

  李某曾经在悉尼唐人街经营餐馆多年,他说“我在1990年左右来澳,开什么店都赚钱,现在店租与人力等各种成本上涨,很多人都不敢进餐馆业。”

  他指出,澳洲规定公司最低时薪现为18澳元,比当年要高得多,尤其大酒楼属于劳力密集,更是难以负担成本飙升。

  此外,李某还表示,从2018年夏天开始,两家酒楼陆续歇业,大酒楼愈来愈难经营,除了悉尼中餐馆饱和以外,越来越少的年轻人当厨师更是隐忧。

  网友“美丽人生”在墨尔本也经历了中餐馆行业的尴尬,她甚至还总结出了一条“金玉良言”:“开餐馆的地点不一定非要繁华,要看人群。有的明明同在一条街,道南道北天壤之别。”

  曾经有开发商邀请该网友到“黄金地段”开店。该网友坚决拒绝,原因是该地段虽然面临交通要道,十分繁华,但并不是居民区。

  她说,该商铺周围有三万多工人工作,长途卡车停留站,仓库,货站,但是一到周末就“水静鹅飞”。她表示,一个只靠午餐的餐馆,是没有前途的,中午排长龙的餐馆虽然很繁忙,但是凭借每位顾客午餐消费几块钱,难以支付餐馆的高额房租。

  中餐馆陷入困境的原因

  中餐馆是华人在澳洲的一个主要产业,但是华人餐馆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尤其大批移民到澳洲,很多来了澳洲就开餐馆。而中餐馆如今陷入困境则有很多原因。

  好厨师,好炒锅难请

  好的餐馆对炒锅师傅很是依赖。好的炒锅,就算有手艺,脾气也往往大得很,业主也很头痛。

  有网友曾经表示自己在本地群里,看到一位经营高档中餐的老板娘发出雇人短信,说请炒锅,不会可以教。该网友笑了半天,随后又表示无奈。

  还有餐馆从业者表示:“我用过一个台湾来的大厨,手艺很高,认真做得时候,真是飘香飘香。而且见识多,随便什么料,马上就能出像样的餐。但是,要价要得离谱,而且有时客人一排队,立马撂挑子。请这种人,哪里伺候得起?”

  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去同一家店,这次去时好吃得不得了,下次再去就难以下咽。有可能换人了,有可能是厨师心情不好。

  门槛低,成本高

  华媒称,经营餐馆所需的门槛较低,随便什么人,有一些积蓄,少量投资,端个炒勺,就开门营业赚钱了。

  福建人尤其热衷开自助餐厅。但是自助餐厅如今运营成本超高,维持最难,人工加食材就让人钱包大出血。以前食材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牛鸡肉蛋都便宜。这些年,年年增高,自助餐厅要盘盘碟碟都填满,客流量不够,晚上收工哗哗倒进垃圾桶,都是损失。

  人工方面,这种形式不可能少用人,后厨前台,一个萝卜一个坑。人工是大头。现在到处嚷嚷最低薪,如果餐厅的薪水达不到标准,是违法行为。

  菜单随意,做菜任性

  中餐馆有个问题就是不喜欢按照食谱和菜名做菜。一般西方餐馆菜单上标注内含什么食物,什么调味料都会写明,厨师也会严格按照菜单所写来做。

  但中餐馆就任性得多,同一个厨师做同一种菜都有可能出现不同的“加料”,味道更是大相径庭。还特别喜欢搞“时蔬”,就是餐馆当天有啥就做啥。所以不少中餐馆都不会在菜单上注明完整的材料食材和佐料,这恰恰是当地人很不喜欢的。

  说到餐单,中餐馆还有一点就是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仿佛把整个城里所有中餐日餐韩餐的菜式都囊括进去,犯了经营生意的大忌。

  做开店生意,对顾客有个定位很重要:你要吸引哪一个层次的客人?你周围最多的人收入什么档次?如果想讨好所有的人,其实就是得罪了所有的人,因为你失去了特色,失去了质量。

  因此,有人说澳洲的中餐馆都是“在夹缝中求生”。如果要改中餐馆生存现状,那可能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