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东坡美食”引来中国餐饮界大咖 助力川菜走向世界

2019年10月30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东坡家宴名菜:《苏母豆芽》。 刘忠俊 摄
东坡家宴名菜:《苏母豆芽》。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眉山10月29日电(记者 刘忠俊)以“弘扬中国菜文化加快川菜走向世界”为主题的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29日在四川眉山市举行,惠州、黄冈、儋州、杭州以及中国“八大菜系”的餐饮界大咖们齐聚,现场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舌尖”交锋。

东坡竹宴名菜:《竹筒香饭》。 刘忠俊 摄
东坡竹宴名菜:《竹筒香饭》。 刘忠俊 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2565亿元,同比增长9.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862亿元,同比增长7.3%。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增速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的领先优势扩大至1.2个百分点;餐饮市场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为12.5%,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个百分点。

  近年来,眉山市先后制定了《‘眉州名厨’培育计划实施方案》等方案,成立了“东坡烹饪学院”。通过精心打造品牌文化,构建产业标准体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大川菜对外开放,“东坡美食”成为当地靓丽名片。

餐饮界大咖现场进行交锋。 刘忠俊 摄
餐饮界大咖现场进行交锋。 刘忠俊 摄

  湖北省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谢定源称,“东坡肉”是东坡先生在黄州时发明的。一次偶然机会,苏轼做出了“东坡肉”,并经典总结了烹制方法:“洗净铛,少着水,柴头罨焰烟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苏轼疏通西湖后,百姓为了感激他,送了许多猪肉和黄酒。苏东坡让家人烧制后送给百姓。”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何宏称,大家品尝了苏东坡送去的肉后,盛赞做法别致,东坡肉便由此发展了下去。苏轼在杭州待的时间不长,却深受当地百姓爱戴。

四川餐饮界大咖就川菜发展创新展开讨论。 刘忠俊 摄
四川餐饮界大咖就川菜发展创新展开讨论。 刘忠俊 摄

  苏东坡是个“行走的吃货”。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王晋川表示,苏东坡的母亲程夫人和其他长辈给了少年苏东坡来自民间的美食,以至于他离开家乡宦游天下,心心念念仍不忘眉山味道。比如他在黄州炖猪肉,其实就是眉山的一道乡菜。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地域美食对促进地方餐饮市场繁荣、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传承和发扬中华饮食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增加就业、扶贫脱贫、城镇化建设、品牌打造、经济转型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东坡竹宴名菜:《东坡竹叶肉》 刘忠俊 摄
东坡竹宴名菜:《东坡竹叶肉》 刘忠俊 摄

  “川菜走出去,对带动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有着深远意义。”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王刚称,一端连着四川的泥巴,一端连着世界的嘴巴。川菜要走出国门,还需要解决标准化的问题。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旨在通过挖掘以“东坡美食”为代表的川菜丰富文化内涵,加快川菜产业全球化发展布局,让川菜或“东坡美食”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好吃嘴”们。(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