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贝聿铭夫妇珍藏将领衔佳士得2019香港秋拍

2019年11月03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曾志芬女士展示康熙珐琅彩千叶莲盌 高凯 摄
曾志芬女士展示康熙珐琅彩千叶莲盌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高凯)11月2日至3日,佳士得在其位于金宝街82号的艺术空间隆重举办2019香港秋拍精品预展,呈献即将上拍的一系列艺术佳作,涵盖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包括古代、近现代及当代水墨)、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等三大门类八十余件名家名作。

  此次展览中最值得关注的亮点莫过于即将于佳士得上拍的二十世纪建筑翘楚、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夫妇私人收藏。

  据悉,佳士得于较早前宣布有幸获委托拍卖贝聿铭及卢淑华夫妇珍藏,呈献这位国际建筑巨匠与妻子结缡72载期间搜集的艺术臻品。这批珍藏汇聚东西艺术大师的佳作,将于佳士得纽约、香港和巴黎三地拍卖中先后亮相,包括二人收藏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亚洲二十世纪艺术、中国书画及紫砂文房等丰富门类,整批珍藏的总估价预计超过2500万美元。此次北京展出的即包括11月下旬香港上拍的部分精品,主要集中于亚洲艺术的各个品类。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生于广州,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建筑大师,他的创意之作遍布全球各大城市,最知名的代表作包括巴黎罗浮宫的玻璃金字塔、香港中银大厦、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摇滚乐名人堂博物馆及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翼等,而北京的香山饭店以及位于西单的中国银行总部大厦便出自贝聿铭之手。

  此次预展中,法籍华裔艺术家赵无极的重要抽象作品《27.3.70》为贝氏收藏的重要作品之一,也体现了两位大师之前长达数十载的交往与友谊。

  1952年赵无极在巴黎结识贝氏伉俪,自此成为毕生挚友。他们有着共同理念,希望能够弥合东西美学传统之间的鸿沟。

  《27.3.70》中可见赵氏重拾在祖国所学的水墨技法,利用明暗,正负反差营造出富有戏剧性和张力的画面。

  本次预展的其它焦点拍品还包括林风眠、吴冠中、朱德群、草间弥生、刘野等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版块知名艺术家的油画作品;中国书画部分,将有沈周、八大山人、董其昌、高凤瀚、任熊、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李华弋等一众古今名家的水墨佳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亦有带来明嘉靖青花庭院婴戏图盖罐、明宣德釉里红三鱼纹高足杯、清乾隆掐丝珐琅香炉以及贝聿铭收藏的紫砂壶等为藏家精挑细选的数十件难得之作,精彩可期。

  据悉,本季香港佳士得秋拍将于11月22日至2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包括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瑰丽珠宝、精致名表、珍罕名酿、手袋等丰富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佳士得即将于香港隆重呈献的珐琅彩巅峰之作,康熙珐琅彩千叶莲盌也于当日预展上亮相。

  据介绍,珐琅彩瓷,又称瓷胎画珐琅,是指一批数量极少、以珐琅材料在瓷胎上彩绘装饰纹样并烧成于清宫的瓷器,首见于康熙一朝。

  康熙一朝为珐琅彩瓷的创烧朝,在珐琅颜料上以及瓷胎绘画上都有创新,意义深远。

  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主管曾志芬介绍,画珐琅的制作至康熙晚年才臻至成熟。从器型和珐琅料的烧制效果来看,这次拍卖的珐琅彩千叶莲盌被判定其为康熙晚期成功烧制的珐琅彩瓷范例,为康熙珐琅彩中巅峰之作。(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