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已故雕塑家刘士铭雕塑艺术国际巡展纽约开幕

2019年11月05日 10: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刘士铭作品《劈山引水》。(美国《世界日报》/郑怡嫣 摄)
刘士铭作品《劈山引水》。(美国《世界日报》/郑怡嫣 摄)

  中国侨网11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中国已故雕塑家刘士铭的雕塑艺术国际巡展在美国纽约亚洲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序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刘士铭生前创作的30多件陶塑及青铜作品,反映了艺术家不流于俗、不受时代局限的内心世界,也刻画了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

  刘士铭出生于1926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北平艺专录取的第一批雕塑专业学生,北京获得了事业的成功。他曾为了追随爱人远赴异乡,而这段经历也被艺术家化为了灵感。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吹唢呐的汉子、在戏剧箱上喂奶的后台演员,还是驾鱼鹰的男人、因为疲累而屈着身体的女人,都体现了一种原始、粗犷、拙朴与厚重的生命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马路在开幕会上表示,刘士铭是中国雕塑历史上不可绕过的人物。陶塑虽自秦汉时代就诞生,但多年来都出自民间工匠之手,难以登上更高的艺术殿堂,而刘士铭却将这种民间艺术提升到了纯艺术的高度。尽管他在中央美院求学期间,研究的是法国学院派与罗丹的现代雕塑思想,可他的雕塑语言,却一直在用中国的观点去看待生活。他的作品之中,既包括了苦难,也包含了欢乐,两种情感常常出现在同一作品之中。

  展品“吹唢呐的汉子”便是其中一例。作品中的男人看上去十分沧桑,可吹唢呐时的表情又很激动,驼背也因为被艺术家拉长身体而显得伟岸。因为民间的婚丧嫁娶都要用到唢呐,是以观众也不知他是为喜事还是丧事吹奏。此外,民间又惯有“喜丧”的说法,长者自然死亡是一件幸事。这件作品中的苦难与欢乐、喜与丧被交织融合在一起,体现了生命的主题。

  马路还表示,刘士铭一直坚持按照自己的观察与情感去创作,也非常难得。创作于1958年的展品《劈山引水》曾在《人民日报》发表,也曾一度广为流传。作品中,一位巨汉站在两座大山之间,双手似要把它们劈开并跳出山中。虽然当时中央美院的传统观念认为,应该以人作为主体,不过刘士铭却反其道而为之。按照他的话所说,就是“我大胆地冲破了这个框框”。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纽约的展览是首站,此后还将陆续前往华盛顿地区、澳大利亚悉尼及墨尔本等地展出。(郑怡嫣)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