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魅力汉字”展开幕 希腊市民:对中国文化更有兴趣

2019年11月06日 14: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设计中国 魅力汉字”展览在雅典举行

  “我们对中国文化兴趣更浓了”

  日前,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主办的“设计中国 魅力汉字”展览在雅典扎皮翁宫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希腊发展与投资部部长安东尼斯·乔奇雅迪斯、希腊教育部秘书长阿波斯托里斯·迪米特罗普洛斯等约400名中希各界人士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通过观展,我发现‘安’这个汉字,从甲骨文,到金文,到小篆,到隶书,再到楷书、宋体,字形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依旧可感受到一脉相承,事实上中国许许多多的汉字都是如此,几千年来它们在不断变得简洁,浓缩着中华文明的精髓和中国人民的智慧。”前来观展的雅典市民克里斯蒂安娜谈到。

  “设计中国 魅力汉字”展览聚焦汉字的起源与演变,集中展示汉字在中国社会生活中的使用场景,讲述汉字在信息化变革中呈现出的勃勃生机,充分展现了汉字对推动中华文明发展、促进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巨大贡献。

  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在中国民众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希腊文是西方文明伟大的语言,推动汉字和希腊文携手共同发声,将会是当今东西方文明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中国和希腊两个古老文明的对话交流和相互借鉴,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中引领风潮、焕发光彩。”

  “汉字很难,但充满了魅力和神秘感,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写照。今天我带女儿来到这里,就是希望让她能够领略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在展览现场,雅典市民莉迪娜带着女儿通过各类互动活动了解汉字、感受中国。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务参赞王强认为,本次展览是一次两国之间的文明互鉴之旅、连通民心之旅、友谊亲和之旅。

  中国和希腊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这让两国人民天然相亲。汉字为媒,友谊搭桥,这次从万里长城到爱琴海的跨洋文化交流,将成为推动中国和希腊两大文明古国交流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亲切而富有吸引力的情感纽带。

  “希腊与中国分别是西方与东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传统。看过今天的展览,我们对中国文化兴趣更浓了,也对中国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乔奇雅迪斯表示。(记者 叶琦/花放)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