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疆“80后”中医:“有人走就要有人守”

2019年11月13日 12: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疆“80后”中医:“有人走就要有人守”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记者曲延函 董亚雷)人们常说,中医要老的才可靠。但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却出了一位知名度高、有时会一号难求的“80后”中医,他的名字叫王家平。

  “我不求当什么名医,但要当一个‘明医’,做明明白白的医生。”王家平说。

  1983年出生的王家平是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因为小时候得了脊髓灰质炎,父母便带着他走遍大江南北求医。幼时在医院看病的种种经历、疾病后遗症导致的行动不便,让王家平很小就有了当一名好医生的冲动和渴望。

  硕士毕业后,王家平进入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工作。工作没两年,还是病床大夫的他萌生了开设义诊的念头。最初他本着积累经验的心态为病人义诊,随着患者反响不错,前来赴诊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到周五周六,值夜班的护士就会“头疼不已”,因为她们要接待很多天还未亮就到医院排队的患者。王家平当时每个周末都会开设义诊,平均每天接待70多个患者,不收1分钱,一坚持就是4年多,这为他积累了大量经验。

  回忆起当时,王家平说:“当然想过放弃,但是看着患者一点点好起来,心里就是由衷的高兴,所以就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

  刚工作的时候,王家平接诊了一名80多岁的患者。她当时突发脑溢血,肺部感染,而且高烧不退,西医诊断已经多次下了病危通知,家人想最后试试中医中药,看看有没有办法挽救。王家平到老人家里后发现,老人的病情属于真寒假热,通过中药的治疗,老人在没有切开气管进行手术的前提下转危为安,保住了生命。后续的跟进治疗王家平也都是牺牲个人时间去老人家里,当时他的腿刚动了手术,还没完全恢复,他就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去病人家出诊。

  常人看来,这样一位医术高超、年轻有为的“老中医”,肯定会有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选择。的确,这位闻名天山南北的青年医生不止一次收到上海、广东等地医院伸出的橄榄枝,2014年他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进修期间,同样有机会留在北京,更有私立医院曾高薪聘请他去做医师。

  面对这些邀请,王家平说:“从医这些年,身边有些同学、同事去了一线城市和东南沿海地区发展。我想说的是,有人走就要有人守。我之前给新疆边防民警做过关于中医健康的讲座,我觉得自己和他们一样,都是在为国戍边。”

  “像他这样在中医领域有如此建树的年轻医生愿意留在新疆,实在是难能可贵。”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沈晓峰称赞道,“中医需要更多的年轻力量。”

  王家平现在每个工作日平均要接待几十个患者,最多的时候甚至加号至100多人,患者遍布南北疆。

  王家平说:“看病是个特别耗费精力的活,来找我的又大多是疑难杂症。辛苦和疲惫肯定是有的,但把中医当作一生的事业,把奉献当作人生信念,就有了坚持的动力。治愈一个患者,也就治愈了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好了,社会就多一分幸福和稳定。”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