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中医师:肩周炎有年轻化趋势 不能轻视

2019年11月14日 14: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4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马来西亚砂拉越州行医多年的中医师黄俊辉称,肩周炎有年轻化的趋势,不能轻忽。

  黄俊辉介绍称,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日益加重的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神经、筋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

  他指出,50岁左右人群易发肩周炎,所以此病在马来西亚华人中也称为“五十肩”。这年龄层的发病率占八成,且女性肩周炎的发病率高于男性。女性过了更年期,新陈代谢下降,所以发病率较高。

  他说,“肩周炎为常见病,不能轻忽。虽然易发人群为50岁左右中年人,但这病有年轻化趋势,有些不到40岁都有发病可能性。”

  黄俊辉指出,饮食不当,姿势不对是诱发肩周炎的主因。睡姿不对,特别是长期习惯侧睡,血管受压迫,或是开车习惯冷气直吹肩膀,还有日常使用电脑、做家务等动作姿势不对,都会形成肩周炎。

  他表示,“运动少及过量者也易病发肩周炎。缺乏运动,筋骨没有得到伸展,容易出现肌肉粘连现象。肌肉是条索状的纤维,如果其中一二条发炎会把周围组织粘连一起。当进行运动,就会牵扯肩关节周围组织而造成疼痛。”

  黄俊辉解释,运动过量,也会影响关节受伤。牵涉到肩部运动如游泳、健身、打篮球及羽球的甩手动作容易把筋拉伤。有关牵引拉伸的运动必须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否则关节拉伤而引发肩周炎。三高患者、肥胖者的新陈代谢变缓慢,也易引起肩周炎。

  血气运行慢,疼痛明显

  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肩周炎主要症状。在肩膀活动范围内不疼痛,超过活动范围则发痛。肩臂疼痛以夜间较为明显,当夜晚休息时,人体处于静息状态,血流动慢,供血量少,所以夜间疼痛会加重,甚至痛到无法入眠。

  他表示,“人在休息时,疼痛随之来。休息时是气血运行最缓慢时候,疼痛部位的血管狭窄,经过该部位的血供不足,因而会觉得夜晚的疼痛更明显。”

  黄俊辉指出,肩周炎初期症状是出现肩膀、颈项酸痛,这种酸痛属长时期,一劳累就会隐隐作痛。平时常伴随肩颈不适,易引发肩周炎。在自我护理疼痛时,可以用热敷,让血管扩张,减缓疼痛。

  中医手段治疗肩周炎

  他称,医师进行肩周炎发作期治疗时,以拔罐放血方法,把血吸出,祛瘀生新(祛瘀血,生新血)。

  如果在缓解期,肩疼痛不明显,可是肩关节活动度受限,就要以针灸、推拿、热敷为主。

  他解释道,“推拿理筋要顺着肌腱走向,医师必须以理筋手法顺着筋脉推拿,因此不建议肩周炎患者自行推拿。”

  改变饮食可预防肩周炎,减缓病情。黄俊辉个人认为,肩周炎患者应避免生冷饮食。生冷包括:未煮熟的食物,譬如生菜沙拉、生鱼片等;冷饮如冰镇饮料、冰镇果汁、冰淇淋等;属性偏寒的蔬菜水果,如空心菜、苦瓜、西瓜等。此外,还忌酸菜、梅菜等腌制食物。

  黄俊辉说,人体有自我修复的功能,肩周炎有自愈的可能性,尤其是年轻人群自我痊愈的可能性较高。但任何不适症状都应谘询医生,以获得最好诊治。(钱甄玲)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