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中医师介绍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2019年11月14日 15: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4日电 近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登文章,解释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特征和缓解方式。

  文章摘编如下:

  中医师王伟琪曾在中国福建中医学院就读,1997年毕业回到马来西亚行医至今。被问及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不同时,中医王伟琪介绍称,风寒感冒多发生在寒冷季节,比如冬季、深秋和初春,是感受寒邪引起的疾病,症状表现为发热轻、恶寒重、无汗、头痛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部不红肿、舌淡红等。而风热感冒多发生于气候温暖季节,如春季、初夏和初秋等,是感受风热邪气引起的疾病,症状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有汗或少汗、头痛鼻塞、咽喉肿痛、舌红、脉数等。

  他指出,“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通俗点就是我们常说的着凉感冒,即外感风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的一系列不适症状。所谓寒性感冒是指受凉后出现浑身疼痛或发紧(头痛、骨节酸痛、浑身疼痛)、体温升高但明显怕冷(温度不会很高)、鼻流清涕、口不干、无咽痛或咽痛轻微、痰白质稀、胃痛胃胀遇冷发作或加重和大便清稀等,若要预防就要注意保暖、加强体育锻炼,藉以提高免疫力。”

  王伟琪说,风热感冒是是感受风热邪气、肺气失和引起的疾病,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发烧较高)、微恶风、恶寒、头胀痛、有汗或少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稠或黄浊、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风热感冒多见于夏秋季、外感风热所致。

  他补充道,“风热感冒在大马比较常见,因为地形气候不一样,所以症状比较多样化,诸如一些呼吸道、支气管、淋巴腺,甚至一些头痛症状都可以归在风热感冒的范围;至于风寒感冒在这边基本上没什么大变化。”

  他解释称,风寒、风热感冒主要是一些标在发炎跟发热状态下的感冒,风寒与风热感冒两者并不相同,但是因为地方上的习惯,诗巫人把所有感冒症状俗称为风寒,其实并不尽然,为此他将本地‘风寒’的术语纠正为感冒。

  他建议大家从饮食上着手控制,以降低患上风热或风寒感冒的机率,“如果处在发炎期,那么就尽量不要喝高蛋白质的汤,即荤汤、肉汤或江鱼仔汤等,或是高蛋白的鸡蛋如咸蛋、皮蛋,如此可避免加重或加速感冒、发炎的症状。”

  烟霾期间多喝凉茶

  王伟琪建议人们多运动、增强免疫力,尽量预防患上风热或风寒感冒。除了少吃一些重口味、太辣或太咸的食物之外,也可以多找一些中医的针对当下气候对症开的凉茶处方。比如在烟霾期间、气候比较干燥,他建议大家多喝板蓝根凉茶,既可帮助清热利咽,又可以预防一些口腔发炎症病。

  “我碰见的风热感冒的病人比较多,所以能从临床上精准做出判断。有些病人并非是第一次风热感冒那般简单,反而还夹杂风寒症状,他们从风寒感冒转化至风热阶段、先发炎到后来处在内热状态。”他说道。

  站在中医角度,王伟琪先分析病人的体质,再找出最主要的感冒病源、并着手排除。譬如,他会先处理病人的发炎症状,然后处理痰饮问题或一些鼻腔、鼻窦肿大的问题,然后逐步做出治疗。中医要清楚病人全部的症状、从里到外做出调整、彻底治疗。

  他表示,在行医的22年中,常碰到这些问题,不论是风热或风寒感冒,都会先处理病人由浅到深的症状,治疗之后再调整他们的体质、配补药,以强化他们的体质。

  盗汗感冒勿急于进补

  另外,王伟琪指出,盗汗体质是因体虚所引起,而盗汗体质的孩子更容易患上风寒或风热感冒,且引发气喘、咳嗽、痰多、气管炎等病症,所以需要父母加以重视。

  他提醒称,有盗汗病例的人不要在感冒症状出现时立即进入补药治疗,而应该在清除所有感冒症状后再针对盗汗做出进一步的治疗。(黄莉清)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