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异国学子“邂逅”千年石雕精艺

2019年11月14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学生们拿着自己的石雕作品合影 赵巧巧 摄
学生们拿着自己的石雕作品合影 赵巧巧 摄

  题:中西文化荟萃侨乡玉壶 异国学子“邂逅”千年石雕精艺

  中新网温州11月14日电(周悦磊 赵巧巧)“1905年,玉壶人胡国恒带着石雕小件在欧洲各国的街头沿路贩卖,推动了这项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技艺扬名海外。”14日,在浙江文成玉壶镇侨贸风情特色街上,一场中西文化碰撞的意大利语石雕课正精彩进行,听讲的是金发碧眼的留学生们,而操着一口流利意大利语的“授课老师”则是“90后”归国华侨“石雕兄弟”胡植柱和胡慧溪。

外籍学生正在向老师讨教石雕技艺 赵巧巧 摄
外籍学生正在向老师讨教石雕技艺 赵巧巧 摄

  胡国恒赴欧洲贩卖石雕开启了文成人出洋经商的先河,由此,石雕艺术不仅成为了当地华侨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扇欧洲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新窗户也缓缓打开。

  听完了“石雕兄弟”的介绍,玉壶镇还为这些留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堂石雕体验课,让其亲身体验石雕工艺十多道工序之一的磨水砂。

活动现场 赵巧巧 摄
活动现场 赵巧巧 摄

  “大家依次用标着1、2、3、4的砂纸打磨石头,用力均衡地把粗糙表面磨至光滑。”在“石雕兄弟”的指导下,留学生们一手拿着由芙蓉石、老挝石、印度石、青田石、玉壶石做成的石头小辣椒半成品,一手拿着沾水的砂纸,仔细将石头的各个角落磨至光滑。

  “打磨是石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留学生们上手体验这项古老的技艺,可以感知我们中国的工匠精神、大国技艺。而我们兄弟俩作为新一代华侨,也希望让玉壶石雕在外国年轻朋友中传扬开来。”胡植柱说。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玉壶·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侨韵风情体验基地”授牌仪式。 赵巧巧 摄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玉壶·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侨韵风情体验基地”授牌仪式。 赵巧巧 摄

  “辣椒是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吉祥物,自己亲自动手打磨很有意义,我会带它回国,跟家人分享,好好珍藏!”玉壶石雕对于来自意大利的映月来说是个“新鲜玩意儿”,初次使用中国的这项古老技艺来诠释自己国家的城市吉祥物,她觉得“趣味十足”。

  来自印度的赵敏也从未接触过玉壶石雕,她说,“第一次体验,感觉非常好,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

  在玉壶镇,不仅是石雕吸引着众多外籍学生的目光,四周欧陆风情的建筑风格,侨品汇聚的购物商铺,涓涓细流的蜗牛喷泉,人们轻晃细呷杯中的意大利咖啡,玉壶镇上浓郁的“侨乡风情”让其流连忘返。

活动现场 赵巧巧 摄
活动现场 赵巧巧 摄

  “这里的咖啡跟意大利的咖啡味道一样,我们根据中国人的口味进行了略微调整,口味会稍微淡一点。”玉壶镇党委书记王荣华介绍道。

  而看着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名来自意大利的学生激动不已,“想不到能够在这里看到我们意大利的糖果、奶粉以及各类生活用品,真的很亲切,有一种回到意大利的感觉!”

  不仅是这群外籍学生惊讶于玉壶当地纯正的“侨乡风味”,最近刚从荷兰回国的“侨三代”周友华也被熙攘的人群吸引,前来一同“凑热闹”。

  “我是在荷兰出生的侨三代,相比于十年前第一次回乡,这次回来玉壶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这条侨贸街,变美了!”周友华说。(完)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