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紫檀“痴人”陈丽华:以匠心守护家国记忆

2019年11月15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紫檀“痴人”陈丽华:以匠心守护家国记忆

  作者 马秀秀

  在北京郊区的一个紫檀加工厂,无论严寒酷暑,轰隆声总响个不停,工人们或磨削、或抛光、或雕刻,将木料雕琢成一件件工艺品。而几乎每天,年近八旬的富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丽华都会来到车间,观摩指导工匠们工作。

  “尺寸相差一毫米我都能看出来。”因为痴迷紫檀木雕刻很多年,陈丽华已经养成了对木工活计的天然敏感。多年来,正是在这个加工厂,她带领工人们仿制故宫原件文物,复原一件件木器文物,还有中国传统建筑等,并通过后续展出,让大家重温共同的家国记忆。

  “一聊到紫檀我就高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陈丽华说,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檀雕技艺”传承下去,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展示出去。

  陈丽华对紫檀木的热爱从小有之。出身满族正黄旗的她坦言,小时候家里紫檀物件居多,“那时就感觉紫檀木家具比一般家具好看得多,如果有坏的我就修。”

  在兴建紫檀博物馆之前,为了寻找上等的紫檀,陈丽华曾数次以身历险。她介绍,有次因为听说南方某山上有紫檀,她下了飞机顾不上吃饭,就率大家上山寻找,夜里山路危险重重,饿了找野树上的野果充饥,渴了喝山坑中的溪水。

  “那些经历是一生的幸福。”陈丽华说,每个人在事业上都会有苦有甜,没有当年的苦就不会有今天的紫檀博物馆。

  1999年,中国紫檀博物馆成立。作为中国第一家“国”字头私人博物馆,紫檀博物馆内收藏了陈丽华此前收藏的许多件明清家具,以及她按故宫家具规制仿制出来的千余件精品。

  2008年,陈丽华萌生了制作老北京城门楼的想法。起步阶段,由于城门图纸的缺失,陈丽华和她的团队除了求助政府文物部门的支持,还积极从海内外各种渠道寻找散落的城门照片,高价回购残存资料,比对着照片修改图纸。

  彼时的陈丽华每天起早贪黑,工人上班前她就已经到达工厂,检查所有的工作安排,要刻哪块木头,要做哪些细节等。陈丽华会召集大家一起探讨、对比资料,白天怕天黑,夜里怕天亮,一直到把所有的细节处理好。

  十载光阴,无数个日日夜夜,陈丽华和百多名团队成员按照1∶10的比例,将老北京“内九外七”共计16座紫檀及阴沉木制城门全部制作完成。这16座城门全部采用木建筑的榫卯技术,把上千万块零部件严丝合缝对接,还破解并复原了古代城门建设的神秘千斤闸。

  如今,除去16座老北京城门,陈丽华及其团队还复建了老北京城的10座角楼、10座庙。这36件建筑模型共计做了两套,一套是采用紫檀阴沉木制成,一套全部用紫檀制成,“想将一套留在北京,一套在全国各省区市展出。”陈丽华说。

  自1990年受邀去故宫学习、开始仿制故宫收藏的木器文物以来,陈丽华及其团队在近30年间,仿制的故宫原件紫檀艺术品已达上万件。多年来,数个国家的国家博物馆都收藏了陈丽华团队制作的紫檀雕“天坛”“故宫春秋亭”“山西飞云楼”等精品,引得外国人连连赞叹中国文化的伟大。

  谈及此,陈丽华表示,自己只是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尽了一点小义务,“我觉得这样做很值得。”(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