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阿拉木图这家中国武术馆 打造武术爱好者大家庭

2019年11月16日 16: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6日电 据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武术凭借其多方面的魅力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有这样一家武术馆,聚集了众多武术爱好者,上至60岁,下至4岁,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

  把中国武术带到哈国“第一人”

  该武术馆坐落于卡拉塞和拜土森诺娃大街交汇处,其前身是哈萨克斯坦武术协会。哈萨克斯坦武术协会成立于1991年,如果要谈到中国武术在哈萨克斯坦的传播和发展,就不能不提起一位叫做安德烈的习武者。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安德烈把中国武术带到了哈萨克斯坦。

  安德烈是一个武术迷,从小被中国武术吸引的他,前后在俄罗斯海参崴和中国接受专业的武术知识学习和武术运动训练。1991年,哈萨克斯坦武术协会成立,安德烈成为会长,集聚哈国多位习武爱好者,并致力于武术运动项目在哈萨克斯坦的发展。习武几十年内,他成功翻译了五十多本有关武术方面的著作。安德烈多年潜心研究中国武术的理论和套路,并把武术理论与套路再用俄语进行重新创作和编排,让哈萨克斯坦等俄语区国家不少的武术爱好者找到入门教材和方法。此外,他还是一名专业的国际武术裁判员。

  2010年,安德烈因病去世,他的儿子叶甫格尼接替其父亲遗志,继续从事武术运动和武术协会相关的工作,现在他也在武术馆担任教练工作。安德烈的一家都是武术迷,包括他的妻子和儿子都酷爱武术。尤其是儿子叶甫格尼6岁就开始习武,在多个国际武术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甚至,他和妻子也因武术而相识。可以说,叶甫格尼的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武术之家。

  10年无偿指导推广武术文化

  2008年,安德烈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术队教练王兴青来到阿拉木图,开办了哈萨克斯坦第一批国际武术教练员培训班。王兴青的到来为哈萨克斯坦武术协会和武术运动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新鲜力量,在他的专业训练和理论指导下,哈萨克斯坦的第一批国际武术教练顺利出师,获得专业资格证书,并在多次国际、国内武术比赛中荣获多项大奖,其中也包括叶甫格尼。

  王兴青今年65岁,自打记事起开始习武。据他介绍,王氏三门拳是王家家传,除了武术外,还包括中医和气功。

  1978年,王兴青在新疆兵团农七师128团子校创建了一支武术队。1986年,武术队参加新疆自治区级比赛,拿了10块金牌轰动全疆。赛后,王兴青被调往奎屯,创办新疆兵团武医馆并担任馆长,全面负责兵团武医馆的武术训练和中医医疗等工作。此后,王兴青1986—2009年历年代表新疆参加全国各类武术比赛和本地区比赛,例如:全国专业队、少年武士杯、城市运动会、民族运动会、农民运动会、本地区武术比赛和国际武术比赛等各类武术大赛,共取得金牌300余枚,银牌400余枚,其中国家级金牌10枚,银牌18枚,铜牌30余枚。

  此外,王兴青还参加了全国各类教练员、裁判员学习班,并积极参与全国各类关于武术发展与宣传的活动。

  退休后,王兴青在阿拉木图创办了一家中医诊所。在安德烈去世后,王兴青也一直在无偿帮助武术馆。他认为,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作为一个武术工作者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将武术发扬光大,更应该将有利于人类健康的武术运动向全世界展现和传播,使武术运动能够真正成为全人类共同爱好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

  多民族的习武大家庭

  据介绍,武术馆目前共有7个教练。其中有加拿大的华人教练,也有哈萨克斯坦本地的哈萨克族教练、俄罗斯族教练叶甫格尼和朝鲜族教练等。武术馆里还有近百名武术学员,他们会在有空的时候按照课程表来到武术馆进行武术知识学习和武术运动项目训练。

  华人教练杰森在加拿大出生长大,从小热爱中国武术。4年前,他因为国际项目来到塔吉克斯坦工作,结下了和中亚的缘分。杰森和一名哈萨克斯坦姑娘相爱并结婚,目前已经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并担任该馆武术教练员。

  阿里舍尔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武术迷,每天随身携带三节棍,只要有空,他就练习各种武术套路。最初,阿利舍尔是受到中国功夫片的影响迷上武术。因为条件不成熟,只能看着录像带自学武术。两年前,他来到武术馆得到专业的指导,并成为了一名武术教练员。

  阿利舍尔说,“我喜欢武术是因为武术没有年龄限制,无论多少岁的人都可以练习,对身体百益而无一害,除了肢体上的徒手练习外,还可以使用各种武术器械进行全面的身体锻炼。”

  不久前,阿拉木图中国文化中心也加入到武术馆的行列,把他们具有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舞龙和舞狮项目也一并纳入其中,并多次与武术同台演出。

  王兴青说:“中国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最重要的是武术精神。这种精神可以让习武之人更加自强自信,当遇到困难时绝不言败,会视死如归坚持到底,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克服,这才是一个习武者和学习武术的真正精华和目的。”因此,在他看来,向学员及其家长讲述和传播这种武术文化和武术精神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