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重视供给儿童有质量的阅读

2019年11月18日 15: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在“亚洲华文儿童文学与出版文化工作坊”的开幕仪式上,谈及自己童年是阅读中文儿童刊物收到启发的经历,表示即使时代变迁,也要重视提供给孩子有质量的阅读。

  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称,他童年时对阅读中文的儿童刊物有很大的兴趣,每天都很期待放学之后可以看书,尤其喜欢看书中的神话故事。

  他追忆说,阅读儿童文学刊物对他个人兴趣给予很大、很大的启发,记得有一次书中介绍了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丁肇中因发现新的基本粒子J粒子而在1976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表示,“这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与鼓舞,最终我也申请赴麻省理工学院读书了,当时我也特地去丁肇中获奖J粒子奖牌那观看。”

  他回忆自己的年代,所能选择的文学读物并不多,而儿童文学对一个人的启发是非常重要的。

  小学成绩“满江红”中学才开窍

  他还记得小时候,他的成绩是“满江红”的,不过那时候起就很喜欢阅读各类不同的读物,也了解了很多东西,也就因这样的兴趣,当升上中学时可能会开窍了,要求自己“该读书了”,然后把精力专注于学校书本时,在成绩上才取得较理想的发展。

  他在“亚洲华文儿童文学与出版文化工作坊”开幕仪式上发言称,儿童文学的研讨及相关工作坊,对马来西亚的社会及有阅读中文著作的其他文化圈的儿童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他们接触这些读物后,会了解得更多,也体验到中华文化所提倡的真善美。

  提供孩子有质量的阅读

  他表示,随著时代的变迁,孩子们的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上,所能阅读的也不再只是书籍,吸引知识的管道也逐渐倾向于“有声有色”的视频与图片学习,但无可否认,提供给孩子有质量的阅读,仍然是无法被取代的。

  他说,文学大师如鲁迅、周作人、冰心、茅盾、丰子恺等人都曾投身儿童文学,从五四时代起,他们为儿童留下许多经典作品,更为现代华文儿童文学奠下重要基础。

  “儿童文学,对儿童各方面的成长有很大影响,对儿童伦理观念的形成、健康人格和品格的塑造、认知能力的发展、欣赏力、创作力的培养都发挥重大的作用。”他说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