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书画讲述大马华教历史 华教书画展在吉隆坡举办

2019年11月18日 15: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近期,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林连玉纪念馆和沈慕羽书法文物馆联手举办了“翰墨聚贤情——华教珍贵书画特展”,将华教前辈们的书画珍品汇集一堂。现场除了著名的马来西亚华教先辈沈慕羽专展外,也汇聚众多华教先贤的书画作品,包括林连玉、管震民、朱运兴等人的书画。

  林连玉纪念馆馆长徐威雄介绍称,“这些书法作品背后都有个故事,而这些故事就蕴藏在文字里头。”

  徐威雄表示,来参观的人可以透过字画书法来了解华教的历史,以书参史,以史参字,作为一个认识华教历史的途径。因此,该书画展不仅仅是展览书画艺术,同时也强调华教精神。

  徐威雄说:“这些华教人物对华社的贡献良多,同时也留下了一些字画。透过这次展览,我们可以从书画作品来认识和纪念他们。”尽管当中许多华教先贤并非书法家,但字迹自成风格,毫不逊色。

  “对于传统文人而言,写字就好像是他们日常修行的一个功德。”他表示,过去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大多数都是文人,平日喜欢摘录一些好的句子,然后挥毫泼墨,行文作画,修心养性,他们的笔下字迹,恰好反映了传统文人平日生活的余兴和修行。

  他指出,“当年华教滋润了整个文化,华教教师提起笔就能写一手好字 ,能够背出好的句子,而这样的情景在今天已很难看见。”

  来到现今智能手机和电脑普及化的年代,写字或书法艺术逐渐远离了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成为独立的一门艺术,并不是每位老师都能写出漂亮的字,或拥有这一份文化情怀。(蒙慧贤)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