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在摩洛哥感受中国元素 中摩人文交流呈现新风貌

2019年11月19日 15:5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摩洛哥,进行一次感受中国元素之旅

  【环球时报赴摩洛哥特派记者 黄培昭】“你是中国人?你好帅,我爱你!”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穆罕默德五世国际机场,《环球时报》记者刚提完托运行李,就被两个浓眉大眼、说着奇怪腔调中文的摩洛哥女孩拦住了。在摩洛哥感受中国元素之旅就这样“奇妙”地开始了。

  猜到记者准备到货币兑换处换钱并要买一张当地的移动电话卡后,两个摩洛哥姑娘自报家门说:“我们是摩洛哥橘子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可以免费提供手机SIM卡……”在一个国家的机场有电信公司免费送移动电话卡,这还是记者遇到的头一回。看到记者有点犹豫,一个长头发的女孩连忙解释说:“来这里的中国人很多,我们都送他们电话卡,也学会了说一点点中文。”一打听,原来是卡里送20分钟话费,打完后自己再充值。虽然是促销手段,但确实也方便了中国游客。

  这两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摩洛哥落地,以及摩洛哥免除对中国公民的入境签证,摩洛哥人对中国的认识逐渐加深。在哈桑二世大学图书馆四层,巨大的背景墙上中文和法文大字“摩洛哥王国哈桑二世大学‘中国馆’揭幕仪式”显得格外醒目。这座中国馆10月28日刚开放,这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20个“中国馆”。哈桑二世大学校长海雅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馆能落户哈桑二世大学,这是我们学校的骄傲,它必将成为摩洛哥民众更好了解中国的最佳途径!”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主席哈利勒也表示:“这里的中国元素实在太丰富了,使我仿佛又一次来到中国。”

  时光回到一年前,2018年12月18日,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36个文化中心。文化中心位于阿格达尔区,那里人口稠密,交通便捷。来自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叶海亚说:“我几乎每星期都要来这里借中文书看,我的许多同学也都是这里的‘常客’,我们都很喜欢这里。”他说,文化中心免费对当地民众开放,介绍中国的图书和报刊有中文的,还有阿拉伯文、法文和英文的。

  从历史上的《伊本·白图泰游记》到今天的第36个中国文化中心和第20个“中国馆”,中摩两国人文交流呈现出新的风貌。中国文化的传播在摩洛哥画出一道漂亮的轨迹。按照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主席哈利勒的说法,他希望这条轨迹“越画越长,越画越美”。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