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雕塑家曾制作《清明上河图》 冀面塑传达历史

2019年11月21日 11:2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1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近日刊载马来西亚雕塑家潘立权的文章。潘立权专注雕塑艺术多年,从小就喜爱堆砌乐高积木及填色,后来曾向中国雕塑家学习,从此开启面塑艺术的制作之路。如今,他已经制作了过百套面塑模型作品,包括在半个核桃内微塑的100个《大闹天宫》人物作品、《老北京一条街》及《兵马俑》等作品。

  文章摘编如下:

  在接触面塑艺术之前,我从事机械业及饮食业,后来是从零开始拿起钳子、锯子、颜料等各类道具及材料的。在我看来,制作面塑不能偷工减料,且没有任何捷径,唯一的要诀是勤劳及坚韧不拔的手艺。

  前几年,我曾与同伴尝试共同制作面塑《清明上河图》,成品长达17公尺,是一件难度极高的作品,当时共耗费了超过两年时间,成品十分细腻。作品涵盖了547个面塑小人物、64个以卡板及纸板制作的小房屋、82棵树木、22艘形态各异的船只、18个小推车、57只动物,以及各类小道具逾3000个,每个细节不一样,估计还原度达70%。

  目前,我在考虑制作关于马来西亚历史的作品,如汉都亚将军及槟城的莱特船长(Francis Light)等,预计要耗时2至3年。我想把东南亚及亚洲一带的历史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希望往后有机会开展览,并申请更大的展览厅。

  在制作过程中,我专注于历史文化或消失的文物,不制作现代化作品,因为希望让小孩从中学习历史古迹,透过色彩及“面粉公仔”理解历史的典故。而且,不论小孩参观后是否理解作品的手工制作方法,也希望小孩往后能以同样方式制作不同的作品,或是复原同一作品,以此作为教育题材的一种方式。(潘立权)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