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粤剧“世遗”十周年 专家:于嬗变中传承

2019年11月22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粤剧的一大特点是‘嬗变’,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就是如此,它善于吸收综合各种艺术门类的优点,但又根植于自己特有的声腔,粤剧传承至今的繁荣,与这一点密不可分。”中国戏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戏曲》杂志原主编赓续华21日表示。

资料图:新编传奇粤剧《白蛇传·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资料图:新编传奇粤剧《白蛇传·情》。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粤剧系中国南方的一大剧种,又称“广府大戏”,发源于佛山,是以粤方言演唱,汉族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广东珠三角、粤西、港澳地区以及广西的东南部,在海外粤语的华裔聚居区广受欢迎。

  2009年,粤剧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9年,逢粤剧“世遗”十周年,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粤剧“世遗”十周年系列活动为此全面展开。

  此次系列活动的内容涵盖优秀粤剧剧目展演、粤剧图片展览、粤剧主题研讨以及粤剧电影展映等内容。21日,以“新时代粤剧的遗产保护与现代发展”为论题的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包括赓续华在内的与会专家认为,“嬗变”是粤剧传承中的一个突出特点。

  “粤剧非常善于吸收,这是它在众多中国戏曲种类中一个突出的特点,它的配乐,很早就引进西洋乐器,小提琴、萨克斯,交响乐甚至于摇滚的风格,都现身其中,与此同时,它又有鲜明的声腔的基础,万变不离其宗,这就是它的根。”赓续华说。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一站,广东粤剧院在于19日晚开始的晋京演出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献演三台大戏一台折子戏共四场,分别是19日晚的《白蛇传·情》、20日晚的《还金记》、22日晚的《梦·红船》以及21日晚的《粤剧折子戏专场》。

  赓续华认为,正是由于善于吸收利用的特点,粤剧在近年的创编剧目中颇有收获,她以《白蛇传·情》为例称,“白蛇传的题材真的是几乎各个剧种都有舞台呈现,这一出《白蛇传·情》是广东粤剧院非常具有自己特色的表达,在舞台呈现上借用了电影的方式,非常美,特别注重视觉效果,伴奏是交响乐的风格,大气唯美。在叙事上更是强调‘情’的主题,不同于一般戏曲对这个题材的表达,重点非常突出,就是以‘情’动人,以‘美’动人。可以说他们在创排之初的方向‘不求第一,但求唯一’是准确的。”

  赓续华认为,粤剧在演员人材的储备上颇为雄厚,优秀演员从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的承续可以说非常自然,完全不存在断档的危险。

  她同时指出,与舞台上演员的人才济济相较,粤剧在编剧、导演的人材积累上需要加大力度。

  “这与粤剧自身的特色相关,因为方言的要求,它这方面的门槛更高,拿编剧来说,必须非常熟悉粤语的表达方式,创作出的作品才能真正与粤剧相融,这非常重要。”赓续华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