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华裔厨师迪希瓦:让传统口味发扬光大

2019年11月25日 14: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裔厨师迪希瓦(Damian D' Silva)多年来以手工传统菜闻名。日前,他刚成为一家私人俱乐部餐馆的主厨,原本熟悉他口味的熟客,可能会觉得“他变了”。

  “如果习惯我之前的重口味,确实会觉得新餐馆的味道不同。我觉得须要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让更多食客,尤其是年轻人,认识传统菜。”迪希瓦表示。他澄清,自己不是在调味或香料方面下手较轻,而是提供更多菜肴选择。除了欧亚、娘惹菜,还有一些较为中式的口味,例如蒸鱼、纸包鸡等。

  据了解,迪希瓦的父亲是欧亚裔,母亲是土生华人,他在新加坡甘榜长大。迪希瓦从小就帮爷爷奶奶做菜,对他而言,新加坡传统美食包括日常生活中家家户户的家常菜。

  在迪希瓦看来,自己之后推出的传统中式菜很值得尝试。比如纸包鸡,就是以他父亲所创的秘方腌制,味道恰到好处。有别于一般纸包鸡的包裹方式,迪希瓦将之裹得如“金钱袋”,好处是可锁住肉汁,可蘸蒜辣椒一起吃。

  还有一道蒸鱼,鲳鱼配豆豉酱,简单的食材,美味最直接。豆豉酱赋予鲜嫩鱼肉一股咸香。另外,娘惹菜Babi Masak Assam的三层肉和排骨,口感也极佳,咸菜、罗望子等酸酸咸咸的组合,非常开胃。

  迪希瓦一向不吝于分享和传承,积极培训厨房的年轻团队,希望能开启人们对传统菜的认知。他说,早期人们只有过年过节才大鱼大肉,二战时期,一些菜肴失传了。本地的饮食文化由不同种族文化相互融合而成,例如一道米暹,马来人有自己的口味,娘惹、印族,甚至华族也有自己的版本。

  各族的传统菜肴各异,如此精彩,但让迪希瓦觉得可惜的是,食谱代代相传,人们的味觉和口味却没有获得“传承”。“也许这一代年轻人,在成长时期少了接触不同味道的机会,习惯了比较单一的口味,再加上新加坡这些年来受到西方文化及快餐的影响,对本区域的传统菜少了认识。”迪希瓦说。

  如果想给食物添加更多辣劲,餐馆提供一个参峇辣椒拼盘,可尝试三款不同口味和辣度的辣椒,分别是青辣椒,加入番茄和青柠叶的巴拉多参峇(belado)和峇拉煎(belacan)。有食客不理解辣椒为何得另外计费,迪希瓦解释,这些都是手工制成的酱料,准备工序足以成一道菜了。

  对于自己最喜欢的味道,迪希瓦的答案是“苦味”。“苦味,尤其是苦味和酸味之间的平衡。”迪希瓦说。这不是常见的选择,或许这也是他的心愿,期望人们可多尝试不同滋味。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