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广泽尊王”“妙应仙妃”金身共赴新加坡巡安 

2019年11月25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信众拜谒广泽尊王。 郭斌 摄
资料图:信众拜谒广泽尊王。 郭斌 摄

  福建“广泽尊王”“妙应仙妃”金身共赴新加坡巡安

  中新社福建南安11月25日电 (记者 孙虹)时隔五年,福建泉州南安市的诗山凤山寺“广泽尊王”金身25日与“妙应仙妃”金身一道起驾,再赴新加坡巡安。

  “广泽尊王”俗姓郭,名忠福,民间也称“郭圣王”,其“忠孝仁义”的传统美德在闽南地区流传甚广。“妙应仙妃”俗姓陈,名依娘,是郭忠福的妻子,大部分主祀“广泽尊王”的庙宇都有配祀“妙应仙妃”。

  随着先人迁徙的脚步,“广泽尊王”信众遍布闽台及世界各地,特别是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影响深远。截至目前,以南安诗山凤山寺为祖庭,全球奉祀“广泽尊王”的庙宇有680多座。

  “创建于1836年的新加坡凤山寺是南安籍华侨华人在新加坡最早的地缘机构,也是目前史籍有载的海外最早‘广泽尊王’宫庙。”新加坡宗亲会馆联合总会会长陈奕福告诉中新社记者,新加坡现存多座“广泽尊王”宫庙,有广泛的信众基础,尤其近年来青年一代的信众数量呈攀升趋势。

  当天,“广泽尊王”“妙应仙妃”金身在随行人员护行下,搭乘飞机前往新加坡,与当地信众再结善缘。

  此行为期一个月,“广泽尊王”“妙应仙妃”金身在巡安之外,还将驻驾新加坡水廊头凤山寺等多家历史悠久的寺庙。主办方也将举行一系列文化交流和庆祝活动。

  陈奕福表示,“广泽尊王”是南安与新加坡华侨华人同根同源的血脉神缘,新加坡每年都会举行朝拜“广泽尊王”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巡安活动,增进两地交流了解与友好往来,进一步传播广泽尊王‘忠孝仁义’的精神内涵。”

  南安诗山凤山寺“广泽尊王”金身曾于1903年首赴新加坡,是为修庙筹款而乘船远渡新加坡巡安。2014年,“广泽尊王”金身乘飞机二赴新加坡,参加新加坡南安会馆举办的第12届“世界南安同乡联谊恳亲大会”暨首届“新加坡凤山文化节”活动。(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