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千年皮影跳起“太空步” 皮影戏在中国重获新生

2019年11月26日 11: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千年皮影跳起“太空步” 外媒称皮影戏在中国获新生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外媒称,皮影戏在中国重获新生。它表演的故事通常改编自历史或民间传说。由于在表演风格中加入了新元素,这种传统的娱乐再次兴起。

  据马来西亚《星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非遗中心主任梁思娟说:“我们必须改变,要有创意,紧跟时代,以保持这种文化的活力。”

  梁思娟说,相关团队已经创造了一系列著名人物和现代角色来吸引年轻人。其中一个角色是跳芭蕾舞的皮影女英雄。她说:“这个跳芭蕾舞的女性皮影人物在儿童中特别受欢迎,他们喜欢这种表演,因为他们能够理解并产生共鸣。”

  这个成员平均年龄为72岁的团队的另一个作品是表演迈克尔·杰克逊走“太空步”。

  他们还创作了名为《丝路的故事》的新皮影故事。

  除此之外,他们还表演了《老鼠偷油》等备受欢迎的儿童寓言。

  报道称,陕西省渭南市华州皮影文化园还是一座皮影戏博物馆,里面有12名全职表演者,其中包括四名40多岁的“年轻人”。梁思娟表示,在皮影戏领域,40岁被认为很年轻,因为他们大多数都六七十岁了。她还说,最年长的表演者已经77岁了。

  报道称,志同道合的当地人创建了这个文化园,他们觉得自己有责任复兴这种有超过2000年历史、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文化表演艺术。参观文化园的人可以欣赏简短的皮影戏和传统的华州老腔。

  梁思娟说,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观看皮影戏,他们尝试了能想到的所有办法。大约六年前,他们决定把这种表演带到学校。梁思娟说,团队为儿童表演,以引起他们的兴趣,同时说服校方在艺术课中加入皮影制作的内容。

  这一消息很快传到附近省份,更多人表示对皮影戏感兴趣。梁思娟说:“我们如今还在学校假期为学生开办工作坊。”她还说,参与者从少数人增加至超过1000人。

  报道指出,参与者在工作坊中听取关于皮影戏历史的介绍,并学习制作自己的皮影以及操控人物的基本手法。梁思娟说,反响令人鼓舞。

  不过,梁思娟说,距离让这种传统戏剧重现昔日辉煌仍有很长距离。“这并不容易。我们有点吃力,但正在取得进展。在最开始,我们不得不把皮影表演带给人们,但现在人们主动来找我们了。”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