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土耳其向中方移交两件中国流失文物

2019年11月26日 16:12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土耳其向中国移交两件流失文物来源:央视新闻

  土耳其向中方移交两件中国流失文物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安卡拉消息:当地时间25日,中国流失文物移交仪式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举行。土方向中方移交了两件中国流失文物。

  据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官方社交媒体账号消息,25日,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埃尔索伊出席了移交仪式。双方签署文物交接文件,邓励代表中方接收了一幅唐代石窟寺壁画和一尊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

  邓励对土方为促成两件中国文物顺利归还所作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邓励说,中土文明悠久,深刻理解文物所承载的精神价值,高度重视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两件珍贵文物的成功移交,是中土文物保护合作的最新成果,是履行相关国际公约、双边协定的范例,表达了土方对中国人民感情的尊重和中土友好,宣示了两国尊重人类文明遗产、防止盗窃、走私文化财产的决心。

  邓励指出,中土近年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文物保护合作有助于增进中土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深化中土友好。

  埃尔索伊表示,文化财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土中在保护文物问题上有共同理念。两国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协议的缔约方。在签订《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十周年之际,土中双方共同努力促成两件珍贵的中国文物顺利归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12月,土耳其海关截获两件疑似中国文物。同月,土方请中国国家文物局协助确认是否为流失中国文物。经鉴定,这两件文物分别为唐代石窟寺壁画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均属于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出境文物。中方随即向土方提出文物返还要求。根据《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移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缔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土耳其共和国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土方决定将上述文物归还中方。(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