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法籍华人熊秉明艺术展亮相 97岁杨振宁出席展览

2019年11月27日 10: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7岁杨振宁不辞寒风出席展览 百余作品回顾熊秉明艺术人生

  本报讯(记者 王广燕)昨天,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自知者明——熊秉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是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展览展出熊秉明雕塑、油画、版画、速写、水墨、书法、剪纸等众多艺术门类作品百余件。

  熊秉明祖籍云南,1922年生于南京。父亲熊庆来是著名数学家。熊秉明融通中西文化,涉猎哲学、文学、艺术,曾出版《中国书法理论体系》,此书被认为是中国书法史发展的里程碑之作。2002年岁末,熊秉明走完了80岁的人生。此次展览通过“行始之归”“塑者之述”“生活如斯”三个部分展现了熊秉明的艺术人生与哲学思考。

  97岁高龄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来到开幕式现场,并展示了他为熊秉明早年拍摄的短片。杨振宁和熊秉明是“总角之交”,两家曾在清华园里做了8年邻居,杨振宁更坦言熊秉明“是我一生最知心的朋友之一”。此前,杨振宁和夫人翁帆还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收藏的3件熊秉明雕塑。“熊秉明用他的作品展示了中国人坚忍卓绝、自我牺牲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中国不会创造出今天的奇迹。”杨振宁说道。

  “今天,在中国美术馆所展出的熊秉明艺术作品,是他以雕塑、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自塑的一尊文化艺术丰碑。”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辞中向熊秉明夫人陆丙安致谢,“她将熊先生大量的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为国家文化宝库增添新宝藏,为我们的研究、学习、继承和发扬增添新范本。”展览将展至12月15日。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