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深化人文交流 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日本大阪召开

2019年11月28日 09:5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化人文领域交流 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举办

  人民网大阪11月28日电 (吴颖)27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文部科学省、大阪府及大阪市、大阪大学等共同协办的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大阪召开。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战略分析官林和彦、大阪大学总长西尾章治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张琼琼主持大会开幕式。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大阪大学、广岛大学、上智大学等152所中日两国大学及中等院校,共计400余位校领导及师生出席了本届大会。

  教育互动推进人文交流纵深发展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赵灵山开幕式致辞表示,1972 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两国教育交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合作领域持续拓宽,水平日益提高, 成为中日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播知识、培养人才、增进双方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灵山指出,目前我国与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交流关系,与 46 个重要国际组织开展教育交流,与 4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超过 2426个,2018 年来华留学人员突破 49 万,出国留学人员突破 66万,教育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8 年,在日中国留学生 11.5万,日本在华留学生超过1.4万。

  赵灵山就深化中日民间教育交流合作提以下两点建议。首先,推进高等学校合作出实效。其次,推进青少年学生交流有实效。愿两国不断深化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内涵,为促进中日世代友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交流合作使中日人文纽带更加紧密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致辞表示,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刚刚于11月25日在东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和安倍首相分别致信祝贺。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利用好这一机制,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和发展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供人文支撑。

  李天然介绍大阪领区因为具有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社会经济发展优势,成为日本对华教育交流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大阪领区日本大学及科研机构吸引了2.5万名中国留学人员留学和就职,并与我国大学、科研机构签署了为数众多的学生互换、共同研究等合作协议。当前,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抓住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的契机,积极推动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中日各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大阪领区已经成为日本和中国地方省市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地区,其中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作为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对话的重要内容,在日本和中国各地引起积极反响。我们将继续从地方做起,从民间出发,从关西出发,从大阪出发,践行中日合作交流新理念,使中日人文纽带更加紧密,为新时代中日关系增添正能量。

  大阪大学校长西尾章治郎表示,大阪大学的留学生目前约有2,600人,最多的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大约有1,200人。青少年肩负两国关系未来,相互之间建立理解与信任对日中关系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日教育交流会参加者逐年增加,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中日教育交流-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特别是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希望此次大会能进一步促进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未来5年,两国将安排3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这将为新时代的中日关系打下良好的民意基础。

  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迎来新机遇

  27日下午,大会分别以“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关系论坛”、“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中日高职论坛”、“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和“中日教育交流会”六个分会场同步进行。

  截至目前,中日教育交流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日两国教育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交流会作为落实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的实践举措之一,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今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大阪会晤,达成十点共识,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11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东京同外相茂木敏充共同主持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为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新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会议达成包括“确定2020年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恢复和扩大中日双向修学旅行”等八项重要共识,计划未来五年内安排三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