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提名 历届得主推动文化发展

2019年11月28日 09: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长者设计“指挥操”,让他们在强身健体的当儿也能接触华乐室内乐;为振兴南音与梨园戏曲策划高水准的演出;为培养本地华文文学幼苗努力不懈,这些都是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历届得主的特点。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设立,旨在表彰在不同领域为当地华人文化的传承、发展、提升和传播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与团体。而由20名乐手在2007年组成的鼎艺团,就是第三届的团体奖得主。

  鼎艺团成立几年,曾与多名乐坛名家同台演出,也首演多首由海外和本地作曲家创作的优秀室内乐作品。为推广华乐室内乐,鼎艺团举办的户外演出与活动已超过250场,包括与滨海艺术中心合作“艺想天开”系列音乐会、“养生音乐—快乐指挥棒音乐会”,让小朋友和长者在锻都能接触本地的华乐室内乐。

  为了向本地观众介绍各种不同的华乐室内乐团体,2013年起,鼎艺团每两年举办一次“鼎艺华乐室内乐节”。至今,鼎艺团每年吸引超过8000名观众。因积极保留和发扬华族文化遗产,在传统中国文化的基础上,融合了南洋华人的文化特色,鼎艺团获得了成为2019年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此外,振兴南音与梨园戏曲的湘灵音乐社,以及向青少年推广本地中文文学,并积极促进本地与国际知名中文作家间交流的新加坡作家协会,也曾是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的历届团体奖得主。

  而从个人奖看,三届的得主分别是积极推广相声的韩劳达,致力于把新加坡音乐推广到海外的合唱指挥家李煜传,以及热衷本地华族社群传统文化的历史学家柯木林,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不遗余力地推动新加坡华族文化的发展。

  以韩劳达来说,他早在1986年就创立了新风相声学会,多年来邀请了许多华语相声家和艺术团体前来新加坡表演、合作和进行交流,呈献高质量的相声演出,加强了本地相声爱好者和学员对相声的热爱与欣赏。他与团队长期耕耘,让相声更接地气和草根性,扩大了这个传统民间艺术在本地的受众群。

  2019年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开放提名,有意作出提名的公众,可填妥提名表格提交至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评审委员会将在2020年1月至2月间进行评选,之后在年中举行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