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特写:中国传统花灯点亮法国蔚蓝海岸

2019年12月01日 09: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特写:中国传统花灯点亮法国蔚蓝海岸

  新华社法国尼斯11月29日电 特写:中国传统花灯点亮法国蔚蓝海岸

  新华社记者唐霁

  法国南部港口城市尼斯因夜晚灯光璀璨被誉为“光之湾”。29日晚启动的大型中国传统灯会让蔚蓝海岸边的这座城市更加光彩夺目。

  当天入夜,随着尼斯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特罗西和一群法国孩子共同按下启动按钮,550盏中国传统花灯瞬间点亮尼斯凤凰公园。早早在公园门外排起长队的人们如潮水般涌入。

  凤凰公园是尼斯著名的动植物园,在这里展出的50多组展示中国风景、习俗和神话传说的大型景观灯组令人目不暇接。最引人注目的,是高18米的长城和兵马俑景观灯组,还有横卧在公园湖中的两条长约50米的巨龙灯。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灯会历史悠久。此次展出的花灯皆来自中国著名“灯城”四川自贡,灯会将跨越圣诞节、新年、中国春节,于明年2月23日结束,成为点亮尼斯冬日的重要庆典。

  为呈现传统的中国灯会氛围,参展花灯历经6个月的制作,漂洋过海60天来到法国,中国技术人员在凤凰公园花费了40多天安装。整个灯展共使用7万平米丝绸、40吨金属材料和1.2万个LED灯泡,使用的电线总长约22公里。灯会结束后,所有灯具都将循环利用。

  灯会上还举办了中国美食展和表演。参观人群挤在不同的表演区,观看傣族孔雀舞、川剧变脸、传统功夫等,孩子们排队买冰糖葫芦和糖人……

  不少法国当地游客全家出动,欢声笑语,用手机、相机对着花灯拍个不停。生活在尼斯的奥德蕾女士一直耐心地给两个孩子讲解文化景观,她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尼斯,我从没见过这么宏大的中国灯展,色彩太丰富了,这和中国文化留给我的印象一样,明亮而多彩。你看,每一组灯都是一个中国文化故事,我一直在给孩子们念下面的注释,很有趣。”

  来自瑞士的赛琳随旅行社到尼斯度假,她一边不停地用手机拍摄一边告诉记者:“来之前以为中国灯笼只有红色的,没想到原来有这么多色彩。”

  尼斯市长埃斯特罗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法中建交55周年,尼斯一直致力于同中国加强文化交流,中国传统灯会将让法国人更深入了解、体验中国的传统节日。他说,继今年8月尼斯和北京开通直航后,尼斯和上海等地的直达航线也在酝酿之中。法中深化合作给尼斯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机会。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