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艺术搭起桥梁 15国根艺大师浙江共创根雕作品

2019年12月02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创作现场 周禹龙 摄
创作现场 周禹龙 摄

  题:艺术搭起民间沟通桥梁 15国根艺大师浙江共创根雕作品

  中新网衢州12月2日电(记者 周禹龙)2日,浙江工艺美术大师方义手拿雕刻工具,兴奋地对着长6.5米、重3.5吨的黄心楠根材,进行创作,和他一起创作的还有众多其他国家艺术家。

  当天,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在浙江开化举行。中国、德国、韩国等15国根艺大师,除每人独立创作一件根雕作品外,还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围绕同一件根材,创作大型根雕艺术品。

共创根雕作品 周禹龙 摄
共创根雕作品 周禹龙 摄

  方义是中国开化人,计划沿着根材上方的边缘雕刻长城,即不会占用过多地方,其他人也可以将长城作为分区刻度来创作。

  方义说,世界大同,每个国家特有的文化符号留在同一件根雕作品上,必将增进“一路一带”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友谊。

比赛现场 周禹龙 摄
比赛现场 周禹龙 摄

  来自法国的Guilhem Bouisso今年是第三次来开化,每次来都有不同感觉。他说,他对这件作品充满期待,我特意构思了一只公鸡,在法国人看来,它不仅勇敢,而且能司晨报晓,是“光明”的象征。

  来自斯洛伐克的Miriam BAJKAI是本次活动的唯一女艺术家,也是第一次来开化,她在根材上雕了一个抽象符号,象征希望和爱。

法国Guilhem Bouisso雕刻公鸡 周禹龙 摄
法国Guilhem Bouisso雕刻公鸡 周禹龙 摄

  “中国的根雕真是太美了,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我希望以后能多多来中国学习。”Miriam BAJKAI说。

  “该作品不仅是艺术之根,民族之根,也是友谊之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外艺术家们以根艺为载体,对祖国的热爱和不同文明的和谐交融,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和平合作、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

合影留念 周禹龙 摄
合影留念 周禹龙 摄

  据悉,“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已是第三届,主办方每年都会邀请十几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根雕艺术家到开化创作。通过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国根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汲取世界根艺创作精华,实现了多元文化的深度融合和经济文化的互利互赢。

  目前,浙江开化已专门设置一个国际展厅,专门陈列“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根艺大师的作品。(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