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古琴大师吴文光:让古琴走向世界

2019年12月03日 10: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文章,讲述了中国国家级非遗古琴音乐代表性传承人吴文光,近期赴新加坡参与“弦风茗月”古琴导赏音乐会的经历,吴文光讲述了其对古琴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的理解。

  文章摘编如下:

  现年73岁的吴文光,毕生奋斗目标是让古琴走向世界。

  “弦风茗月”古琴导赏音乐会有六个项目,全部由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吴文光负责解说。把魏晋时期的《酒狂》用雄浑的西洋作曲手法谱成钢琴曲的,也是这位吴教授。

  演艺生涯中,吴文光出过七个古琴CD专辑。退休之后因身体关系,已不再以古琴献艺。晚会安排播映了上世纪80年代他在美国留学时录下的演奏视频——琴曲《潇湘水云》,作为压轴。虽然所属的虞山琴派强调清、微、淡、远,但吴却以激昂奔放的指法演奏《潇湘》,带出南宋琴家郭楚望苍凉沉郁、惓惓恳切的忧国之思与五湖之志。

  吴文光版本的《潇湘》源自1425年明初王子朱权所编集的《神奇秘谱》,他曾以25年时间把秘谱中的64首乐曲全部打谱定稿,此举传为美谈。在众多乐谱中,若要弹奏《潇湘》,应如何选本?古老的琴谱,如何作当下的阐释?吴文光说,很多时候须要“悟”出来。

  他回忆父亲吴景略早期弹《潇湘》根据的是清谱《五知斋》,提示《潇湘》是一首山水抒情诗。1937年抗日战争时期,父亲从《神奇秘谱》的解题中受到作曲家郭楚望忧国之意的激发,产生了对此曲首次打谱的灵感与激情,当时在上海组织“今虞琴社”公演,以此抒怀。

  吴文光认为,古琴是人类文化遗产,留下琴谱160多种,琴曲3000首,扣除了不同版本的重复,也有五六百首,是含量很丰富的一个“曲库”。今人应该通过述作、乐诠、重建、完型的阶段,开发这个曲库,从而探索古琴音乐与世界接轨之路。(庄永康)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