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首发式在上海举行

2019年12月03日 16: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早期归侨代表在翻阅《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 许婧 摄
早期归侨代表在翻阅《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 许婧 摄

  题:《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杨浦举行

  中国侨网上海12月3日电 (记者 许婧)中共上海杨浦区委统战部、杨浦区侨联3日在上海举行《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上海市杨浦区是上海早期归侨数量较多的一个区,服务早期归侨一直是杨浦区侨联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早期归侨这一在新中国建设发展史上有着特殊意义的群体,在服务和关爱他们的同时,杨浦区侨联也试图保留和传承他们身上特有的精神财富。这也是杨浦区侨联开展“百名早期归侨访谈”活动的初衷和出发点。

  记者了解到,近20名早期归侨克服年老体弱等困难,自行动笔撰写回忆录,杨浦区12个街道党工委和侨联的统战干部、统战社工、侨联骨干及侨联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访谈和口述史整理工作,让该书得以顺利出版。

12月3日,中共上海杨浦区委统战部、杨浦区侨联在上海举行《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许婧 摄
12月3日,中共上海杨浦区委统战部、杨浦区侨联在上海举行《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许婧 摄

  早期归侨的深情回忆,生动地反映了早期归侨心系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史实,谱写了一曲曲精忠报国的赤子壮歌。老归侨梁云辉在访谈中说,自己在海外生活了20多年,虽然生活优越,但始终没有归属感。

  当天的座谈会上,早期归侨代表叶勇革、黄明子分享了自己归国后的工作生活经历,表达了爱党报国的真情实感。参与早期归侨访谈和回忆录整理的侨界志愿者代表朱俊根、新侨代表李怡清也进行了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老一辈早期归侨爱党报国的初心与情怀和勇担使命的奋斗精神。

  出席座谈会的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在讲话中,向《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一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此书顺利出版发行而辛勤付出的早期归侨以及参与访谈、整理、编辑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敬意。他充分肯定杨浦区委统战部、区侨联编辑出版《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一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为侨界人士学习和传承早期归侨爱国奉献精神提供了丰富、翔实、生动的教材,为收集与研究华侨历史、挖掘和保护华侨文化做了积极的探索,也为早期归侨保留了一份珍贵的家庭记忆。他感谢早期归侨为上海的建设发展和侨联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徐大振还就学习和传承老归侨的奉献精神、奋力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提出要求。

  中共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在讲话中表示,编辑出版《赤子侨心──早期归侨回忆录》一书,是基于早期归侨的满腔赤忱,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硕果。希望广大新侨继承和发扬早期归侨的精神与品质,不忘他们的初心与情怀,续写新时代爱党报国的新篇章,续写立足杨浦、贡献杨浦的新业绩;也希望区侨联、街道侨联及统战部门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努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密切关注侨胞侨眷的生活状况,提供热情帮助和有力支撑,切实提高为侨服务质量。

  座谈会上,杨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敏为获得“百名早期归侨访谈”活动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区侨联主席、党组书记高尚书介绍了新书编辑出版的过程,并主持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徐大振、董鑫旺分别向杨浦区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12个街道赠书。

  当日,杨浦区区人大华侨民宗工委、区政协民宗港澳台侨委、区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各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街道侨联负责人、早期归侨代表等约80人参加活动。(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