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青年李嘉辉:一边做中医师一边做中医学讲师

2019年12月05日 14: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5日电 近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文章,讲述了马来西亚28岁青年李嘉辉,作为一名中医师及中医学讲师的故事。

  全文摘编如下:

  念完5年中医本科后,我在4年前开始执业,2年后在我恩师郭美南医师的极力游说下,我在他开设的中医班教授医圣张仲景的著作《伤寒论》。

  打从我应允讲课起,就一再提醒自己,绝不能照本宣科,而只做到将古文翻译成白话讲给学生知道,这是没有意思的,而须以自己和前辈们的临床经验与书中的条文作对接,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中医医病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并懂得触类旁通。

  那时因临床经验尚浅,我花了大量时间,挂网上中医公开课,其中包括视频及音频教学,以便加强我授课的质量。正所谓教学相长,我上课虽为备好课,但我对中医知识的掌握也因此更加扎实,医术也快速得到提升。

  在课堂上,我的学生都对我信任有加,甚至很惊讶为何我年纪那么轻却知道那么多;在临床上,我接触到的病症种类也越来越多,包括癌症以及许多的疑难杂症。

  这些日子,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马来西亚中医同业,真有必要去开阔我们的视野,例如中医问诊中的望闻问切里的“望”,来到今天,应包括借鉴西医的验血、化验等报告。

  考虑到来上我的课的学生既有执业医师,也有完全没有中医基础的人士,最近我们开新班时,在与恩师商议后,我决定先教中医四小经典中的《医学三字经》和《病因赋》,给学生奠基,以便他们上中医经典《伤寒论》时,不会陷入迷雾中。

  我虽误打误撞成了中医讲师,但我真的喜欢分享知识,若可以的话,将来希望可以一边做中医师一边做中医学讲师。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