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8岁外孙女拿锅铲 马来西亚“21里炒粿条”后继有人

2019年12月24日 10: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3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古来,有一个炒粿条档口,传流了两个家族的手艺。这个面档是由郭仁源与何森娣夫妻经营,坐落在新古来市(俗称“21里”)角头店屋旁边。由于没有招牌,古来人称之为“21里炒粿条”。

  早年间,郭仁源的父亲在古来大街经营咖啡店,何森娣的双亲则在古来大街乔亚餐室炒粿条。这对夫妇早期各自跟随父母,学习泡咖啡及炒粿条,随后大街发生大火,后来新古来市花园区建成,他们才搬迁至现址开档。

  这个小小的炒粿条档口,在历经两代人的传承后,如今已步入第三代,甚至年仅8岁的第四代也已掌握窍门,偶而也会拿起锅铲。对何森娣及她的幼子郭仪鸿而言,炒粿条这门手艺是有情怀的。

  炒粿条炒了42年

  从开始帮忙母亲炒粿条至今,何森娣炒粿条炒了42年。回顾这段悠长的岁月,她满怀感恩,指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并希望能一直为顾客炒粿条,至不能再炒为止。

  何森娣指出,母亲当年除了炒粿条,也烹煮和售卖云吞面,而她早期也跟着母亲的手艺,早上6时30分开档炒粿条,下午2时许休息,傍晚6时再开档卖云吞面,丈夫郭仁源则泡咖啡及茶水。

  何森娣育有4名子女。为了生计和养育子女,他们不停地工作。直到大约20年前,肩上的负担随着子女长大开始减轻,他们才决定放松一些,把卖云吞面的生意交给弟弟经营,何森娣只专注于早上的炒粿条生意。

  而家里的孩子自小就到店里帮忙,皆能掌握炒粿条的窍门及火候,如今连就读二年级的外孙女庄凯惠,也能拿起锅铲炒一碟自己喜爱的粿条。继承何森娣的衣钵到档口帮忙的,是她的幼子郭仪鸿。郭仪鸿对煮炒比较有兴趣,她也一直鼓励幼子继续这一行业。

  老顾客带全家光顾最开心

  何森娣表示,炒粿条给她最大满足感的时候,是看到许多老顾客在外工作打拼回乡时,举家前来光顾,特别是顾客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一起前来,让她感到很温馨。

  “他们说我的炒粿条是古早味,特别是那些年轻人,说吃炒粿条给他们一种妈妈的味道,这让我很开心。我希望这种妈妈的味道,能够带给为生活打拼的他们一些温暖。”

  喜欢煮炒卖家常菜

  郭仪鸿则表示,他自小跟父母在档口帮忙,发觉自己喜欢煮炒。而由于喜欢切菜及煮炒,他除了白天在档口帮忙父母,自己晚上也在母亲的档口卖煮炒。

  “虽然父亲泡咖啡的技巧和母亲炒粿条的手艺,我都已经学会,但目前主要是他们在动手,我只是帮忙,晚上才专注于煮炒生意。”

  由于对煮炒有兴趣,在家人支持下,郭仪鸿晚上在档口售卖一些家常菜,都是母亲平时在家里煮、他们都特别嘉爱的,包括药材鸡、黄酒鸡等。

  “这些都是从母亲那里偷师来的。由于平时早上要在档口帮忙,我目前一星期只营业3晚,即星期一、星期二和星期三。”(蔡雪花)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