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双溪威巴刹成地标 历史悠久美食众多

2019年12月26日 09: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6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双溪威华人新村中,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巴刹。66年来,这里不仅是采购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用品、品尝美食的圣地,更是小贩、熟客、村民之间每日打交道的场所。

  成立时仅二十多档

  双溪威巴刹成立于1953年6月26日,当时称为双溪威村公市。该巴刹从当年的单层结构,蜕变成如今的三层楼,底层是湿巴刹,第一楼干巴刹,顶层则是美食中心。

  双溪威梳邦各行业公会总务郑永明指出,双溪威巴刹旧时是木板墙身、锌板屋顶的单层巴刹,档口仅有二十多个,主要售卖杂货,后重建成三层楼。整座巴刹有大约300个档口,由八打灵再也市政厅管理。

  如今,双溪威巴刹已成为当地的地标。许多村民每日早上都必访巴刹,喝茶、吃早餐、聊天,大家相当注重乡情。“巴刹的美食中心共有24个档口,全都由本地人担任主厨,充满古早味,有的已传承至第二代、第三代。”

  当年小贩刻苦耐劳

  五六十年代的小贩生活困苦,工作早出晚归,早上5时开至晚上9时,这也促使以前的人愿意刻苦耐劳。相比之下,现在的人较为“好命”,工作时间缩短,开至中午或下午时分便收档,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一休息。

  随着人口老化,新村的老年人士也越来越多。郑永明希望地方政府能够提升巴刹的友善设施,包括提供扶手电梯,现在人们上下主要都只能走楼梯或坡道。

  而巴刹客源除了双溪威本地人,还有来自SS1、SS2、格拉那再也等地。“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停车位不足,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在巴刹后方的政府地兴建多层停车场。”

  由于附近一家工厂于2019年9月搬走,许多居住在双溪威宿舍的员工亦随之搬离,导致双溪威各行业的生意、屋价受冲击。“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吸引外资,在这一代设厂,从而带动双溪威的经济活动。”

  早年村内全是板屋

  巴刹鸡肉档小贩张裕兴表示,自己二十多岁就来到双溪威村居住,这里是很原始的新村,全部都是板屋,后来大部分房屋都翻新了。这个鸡肉档是他和太太从上一代接手,从第一代至第二代已经营50年。

  除了旧区巴刹,这里是八打灵再也少数的巴刹,所以很多人过来买蔬果肉类。以前是早上5时至傍晚营业,当时是因为人们傍晚放工后才过来买菜,因此大部分小贩都是坚持守业。现在则是做半天,中午时分就收档。

  昌记云吞面:提供没腌制小红椒

  一般上吃云吞面都是搭配腌制青辣椒,而昌记云吞面则提供完全没有腌制过的小红椒。档主廖金水说,云吞面搭配小红椒的味道一样好吃,而铺在面上的叉烧都是由他自己腌制与烧烤,而干捞云吞面的酱料都是采用等级高的好酱油,味道更佳。

  “叉烧要烧得刚刚好,不能太硬,质感、口感才刚刚好,不然就不好吃了。”

  廖金水7岁就入住双溪威村,父母都是在巴刹摆档卖云吞面、炒面食,他则帮忙打理。“我在1975年不做建筑了,就接手家人的小贩生意,直到现在。”

  冬菇咖哩猪肠粉:传至第三代

  冬菇咖哩猪肠粉源自霹雳怡保,传至现在已来到第三代。第三代档主刘润有表示,第一代是来自怡保的师父,其父母则是第二代,并从此在双溪威营业。

  刘润有指出,顾名思义,冬菇咖哩猪肠粉就是有冬菇酱及咖哩汁作为配料,而咖哩的猪肉是选用肉眼,因为易切又少油。在准备材料过程中,她相当注重以江鱼仔、肉眼等材料熬煮而成的高汤,酱汁所添加的就是高汤,而非清水。

  杨生茶室:茶水生意有逾50年历史

  杨生茶室档主廖玉珠表示,其公公在六十年代就开始在巴刹做茶水生意,延续至今来到第二代,已有五十年左右的历史。该档售卖的生熟蛋是采用新鲜的甘榜鸡蛋,上桌之前就已敲开蛋壳把生熟蛋打入碗内,方便食客享用。

  亚汕肉骨茶:药材熬汤香喷喷

  亚汕食店位于印度庙宇的对面。陈金发满怀说,该店的瓦煲肉骨茶汤底以十多种药材、经过1个多小时熬煮出味,汤汁浓郁香喷喷,猪肉又新鲜,令人口齿留香。目前只售卖是湿的肉骨茶汤,不排除未来可能推出干肉骨茶。

  陈金发在廿余岁期间向师父学习烹煮肉骨茶,之后于1985年出来在茶室开档,1987年则搬到现址的店面卖肉骨茶。“我们做的是福建派,即黑汤底,深受食客欢迎。午餐时间特别多上班族和游客到访。”

  鼎丰饭店:拖地叉烧瘦肉松肥油化

  鼎丰饭店是位于角落间的住宅式食肆,店面不显眼,但门外的白墙黑字注明“拖地叉烧”,令人看了不禁想让舌尖品尝何为“拖地叉烧”。

  经营43年的鼎丰饭店以拖地叉烧闻名,业者王健隆表示,拖地叉烧的名字来源有两种说法,一是胖嘟嘟的猪肥得连肚腩都像在拖地,二是一条条叉烧串起来,肉质柔软,外形像地拖。

  他说,拖地叉烧瘦肉松、肥油化,吃入口先尝到咸香味、余韵、再来就是焦甜味。虾酱蕹菜是采用进口的虾酱烹煮,酱料味道咸香鲜香兼具,口感顺滑。

  荣昌猪什汤:配合当地人口味改良

  业者吴智昌表示,该档的猪什汤源自槟城北海,一家人搬到双溪威生活与发展,售卖猪什汤已有近40年的岁月。

  初期的猪什汤是加入酸梅味道带酸,之后配合当地人的口味而进行改良、调味,演变成如今带点微甜的味道。此外,该档口还备有卤猪脚、芋头饭,都是到访当地必吃的美食之一。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