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深圳宝安举办“同宗同源·共享美好”民俗文化节

2019年12月26日 15: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宝安举办“同宗同源·共享美好”首届民俗文化节

  打造民俗与非遗共生的传统文化盛宴

当日的活动现场,锣鼓齐鸣,人声鼎沸,最“吸睛”的节目是麒麟舞与狮舞。 南方日报记者 何俊 摄
当日的活动现场,锣鼓齐鸣,人声鼎沸,最“吸睛”的节目是麒麟舞与狮舞。 南方日报记者 何俊 摄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俗文化是宝安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留住了人们的记忆,承载着共同的乡愁!12月22日恰逢冬至,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等单位主办的“同宗同源·共享美好”宝安区首届民俗文化节展演展示系列活动在清平古墟举行,活动集中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宝安民俗文化和非遗手工技艺。当日,活动现场吸引了近5000民众参与,民俗表演、大盆菜宴、猜灯谜、非遗手工技艺展示体验等互动环节更是人山人海。年货小市场的池上奶茶、金蚝罐头等产品供不应求,和网红产品一样受到热捧。

  让民俗回归生活

  当日的活动现场,锣鼓齐鸣,人声鼎沸,最“吸睛”的节目非麒麟队的表演莫属。由新桥街道的新桥麒麟队领头、凤凰麒麟队、黎光麒麟队、水田麒麟队、径贝麒麟队共5支来自不同街道的麒麟队依次带来了精彩表演,彩龙翻腾,引得现场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此次参加民俗文化展演的项目,还有来自宝安已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的松岗七星狮舞,独特的舞步令舞狮表演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此外,新安街道上川黄连胜醒狮队的表演也令现场观众拍案叫绝,好评不断。黄连胜醒狮舞将武术与舞狮相结合,在动作上走的是“武狮”狂野凶猛的风格,表演细腻却十分刚劲有力,给在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新桥醒狮队、西乡街道的河东醒狮队、航城街道的黄麻布醒狮队也带来了风格各异的醒狮表演。

  除了精彩绝伦的醒狮、麒麟等表演,主办方还设计了9个年货小市场,让观众们品味传统美食文化。宝安公明腊肠制作技艺,沙井蚝民生产习俗,粤式酥点制作技艺、阿麼年糕制作技艺……展演现场,不少美食在摊位中展出供市民品尝,更让观众在“舌尖上”获得对传统文化的更深了解,各个摊位前人潮涌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民俗文化节还设置了吃盆菜、赏粤剧的环节。让民俗文化回归生活,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促进民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民俗文化的生命力。活动负责人表示,举办民俗文化节,将民俗文化和手工技艺变成具有展示性的节目或体验活动,不仅为传统节庆、民俗文化提供了新的展示窗口,也让民风民俗因此变得丰富而厚重,让民俗民风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也为它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

  让非遗重现荣光

  在手工技艺展览区,糖画最是吸引小朋友的驻足。糖画模样栩栩如生,可以品尝,可以观赏,让在场的每一位品尝的小朋友从嘴里甜到了心里。糖画的非遗传承人现场还进行了教学,让小朋友们亲手制作自己喜欢的糖画。记者发现在手工技艺展览区,共有皮影戏、于氏风筝、面塑、糖画、贺氏剪纸等9项不同的手工技艺。

  活动现场,非遗武术项目也是备受瞩目,华林螳螂拳、八极拳、洪佛拳三个拳种惊艳亮相,“打”出了精神,“打”出了宝安人的精、气、神。此外,在“同宗同源”图片和摄影展展区,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片展、宝安文化遗产摄影艺术作品展、第二届“遗痕”——宝安古村落摄影艺术作品展现场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邀请“非遗”文化、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做客”清平古墟,就宝安区民俗文化发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展开讨论,同时对重点项目提升打造进行研究,为推动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

  素有“深港文化之根”美誉的宝安,沉淀了无数具有历史时代烙印和别样地域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遗珠,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特色浓郁。据了解,目前,宝安全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90处,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国家级“非遗”名录1个、省级9个、市级15个、区级29个,非遗项目总量多,种类齐全,特色鲜明,总数占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近1/3,国家规定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所列举的16项内容在宝安也均有存活,其中80%以上为宝安本土成长的传承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何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