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创立百年免费治疗 泰国天华医院展现泰国华人历史

2019年12月30日 10: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30日电 泰国网日前刊载文章,介绍了泰国天华医院的历史。天华医院位于泰国曼谷唐人街,是泰国首家慈善医院,在1903年由6位华人集资创办。百余年来,它不分种族、地位和区域,免费用中医中药为患者祛除病痛,惠及甚多民众。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一百年前,南下出海闯南洋,是一场前路未卜的赌局,一场九死一生的出征。十之八九的来泰华人,都是农民、难民,孤枕一席,身无长物,只能在工厂和码头充当苦力,在运河与矿井中汗流浃背,艰难度日。

  那时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十分原始,没有空调,也没有抗生素。即便早期赴泰华侨都岭南地区人士,也受不了炎热湿濡的气候。语言不通,贫困,加上两国医药习惯的差异,让华人劳工的就医成为了大问题。

  1903年,六名华人领袖每人出资“白银一千两”(当时折合每人八千泰铢,相当于今日1000万泰铢,230万人民币左右)的善款,加上后期的贷款,买下了曼谷耀华力路(也就是唐人街)东端的一块地皮。在这块地皮上,他们建立了当地第一家为华人免费行医施救的“慈善中医馆”。

  在兴建医院的过程中,六位创始人收到了473笔来自各界华人的捐款,最终汇集了114万泰铢。以当时的币值,这笔钱的购买力相当于今日的1.7亿泰铢,4000万人民币左右。医院建成开业的当天,国王朱拉隆功亲临现场,并捐赠了一百斤白银。并且国王还为医院颁发了“纶音”,表示了对几位华人建立慈善医院的赞扬,并肯定了华人所做出的贡献。

  就这样,泰国第一家华人医院诞生了。一百年来,天华医院一直保持着“免费治疗”的创立原则,直到今天,天华医院的中医部仍然免费为泰国各族民众义务诊疗开方。无论时局如何变迁,世道如何艰险,天华医院一直在唐人街上守护着中华同胞,以及泰国民众。

  1931年,天华医院注册为基金会,成为泰国历史最悠久、资金规模最大的基金会。1954年,天华医院更名为“泰京天华慈善医院”,但是泰国华人依旧习惯将其称为天华医院。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经济水平的好转,到了1958年,天华医院也与时俱进地增设了西医部,成为了一家中西医结合的现代化医院。

  由于西药成本昂贵,在经历反复的讨论之后,为了让天华医院的慈善事业得以持续运转,医院开始向民众收取部分费用。中医部,仍然坚持免费运营;而即便是“收费经营”的西医部,实际诊疗价格也比一般的泰国医院要便宜得多。

  1910年,随着“报德善堂”和华侨医院的成立,天华医院的医疗重担,和慈善责任,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分流。如今,它不再是泰国华人界最大的医院,但更像是一座精神的丰碑,一段历史的铭刻,一个彰显着泰国华人光辉历史,以及泰国王室向华人华侨传达善意的“文化舞台”。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