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华语原创剧作匮乏 剧作人吁培育华语剧人才

2019年12月30日 11: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回溯2019年的新加坡戏剧圈,可发现全职戏剧团体制作推出的全新原创专场华语剧太少。严格来说,只有几部。可见,新加坡原创华语剧作匮乏,是相当明显的问题,但这问题并不新。

  所幸,这个文艺得到了华语戏剧界专业人士的重视。2016年,新加坡的六个主要戏剧团体共同创立了联盟,目的在于讨论有关新加坡华语剧场发展的问题。2019年9月,第一届“新剧节”举办,旨在培育人才,促进华语新剧发展和展示。

  原创华语剧作难觅,这种现象的产生原因很多。在几个主要剧团的专业人看来,其一可能是双语教育政策对华语没有太大帮助,将华语的地位降级为第二语言,影响华语在年轻一代中的地位。新进戏剧工作者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戏剧实践中,也不一定会自然地想到用华语来表达与思考。

  原创华语剧在有质量前,必须先有数量。在新加坡用华语呈现戏剧的戏剧团体越来越少。当推出的作品和看戏的观众有限,新的华语戏剧爱好者就会减少,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除非有办法逆转形势,否则情况会越变越糟。

  华语剧作人吴文德表示,可能就算新的华语剧本写出来,大家也不知要拿去哪里发表。当然,不用华语书写是最大的原因。如今举办新剧节,也是想让大家看到还是有一群年轻人在乎华语剧,愿意用华语创作戏剧。

  新加坡不仅仅是缺乏华语剧编剧,其实,华语剧导演、演员、剧团或集体,也都缺乏。吴文德透露,接下来,下一次的新剧节可能要栽培的是导演。新剧节两年举办一次,2019年举办完后,2020年将进入策划期,2021年将再度登场。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