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津巴布韦留学生塔法瑞:做好中津友谊的传承者

2020年01月03日 11: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津巴布韦留学生塔法瑞:做好中津友谊的传承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修莉):津巴布韦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两国人民在上世纪民族解放运动时期就建立了深厚友谊。在当代,有越来越多的津巴布韦青年会讲中文,了解中国,他们正在成为中津友谊的传承者。曾在中国留学的小伙儿塔法瑞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塔法瑞说:“我今年29岁,毕业于津巴布韦大学,2016年至2019年在厦门大学读国际关系研究生。”

  这是津巴布韦小伙儿塔法瑞在用流利的中文介绍自己。在津巴布韦大学读书期间,塔法瑞在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了三年中文。201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汉语水平考试,拿到了津大孔院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塔法瑞说,学习中文给他的人生带来很多机遇,也改变了他的命运。对于当初为何会选择学习中文,塔法瑞说,是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他意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

  塔法瑞说:“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未来会讲中文很重要。而且,学习中文能够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这也很重要,这也是我为什么去中国读研究生的原因。”

  2014年,塔法瑞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了一年的中文,随后自己申请了厦门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在中国生活的5年多,塔法瑞结交了一群中国好朋友,也走遍了中国很多城市。塔法瑞说,中国很多风土人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山西人爱吃“醋”等等。而中国的基础设施健全、交通便利,尤其是科技的高速发展,也都令他感慨万分。塔法瑞说:“我最喜欢的(城市)是深圳,30年前深圳并不发达,是中国的一个小渔村,如今深圳成了发达城市,也是中国的科技(中心)。可以说,中国在科技方面发展很快,很优秀,有些技术的发展比日本、美国、欧洲还要优秀。我希望津巴布韦能向中国学习发展科技。”

  2019年7月,塔法瑞从中国毕业后返回津巴布韦,并在当地一家中资企业担任翻译。在塔法瑞看来,翻译架起了文化沟通的桥梁,是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在工作期间,塔法瑞也切实感受到了经济合作对中津两国的重要性。塔法瑞说:“中国和津巴布韦确实是全天候的伙伴。我认为,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的投资对双方来说是互利共赢的。在(西方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的)糟糕国际处境下,与中国发展合作是助力津巴布韦经济复苏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同塔法瑞一样,津巴布韦目前有5000多名津巴布韦学生从中国高校毕业,他们活跃在津巴布韦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制造业等各个领域,为促进津巴布韦本国发展、增进中津两国友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目前,还有上万名津巴布韦学生正在中国求学,而他们都是中津友谊的新生代传承者。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