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武术教练:因兴趣习武 教武时因材施教

2020年01月06日 13: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6日电 近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登文章,讲述了马来西亚一位被武舞表演中演员的锐利眼神和气势所打动,放弃已从事9年的建筑物绘图员工作,转而加入武艺团的武术教练的故事。

  文章摘编如下:

  现年47岁的何小云,在38岁那年观看了武舞作品《霸王别姬──殉道者乐章》,被剧中刘邦的锐利眼神和气势震慑,没想到武术也能融入表演,顿时对武术产生好奇。

  她原本担心自己的年龄已不适合学习武术,抱著一试的心情询问武艺团之后,却发现自己多虑了,于是加入了武术团,当起见习团员。

  辞绘图员工作当武术教练

  当了近两年的见习团员,何小云于2012年辞去了绘图员的工作,成为武艺团的正式员工,担任武术教练和负责行政工作。

  她说,从绘图员转投艺术领域,母亲当时是不认同的,因为两者薪水相差一半,母亲担心她的新工作薪水养不起自己。由于她已是成年人,所以母亲只是替她担心,但是并没有干涉她的决定。

  训练姿式不对 膝盖受伤

  何小云对武术超乎热爱,她平日除了在武艺坊练习外,回到家也练习30分钟至1个小时,以加强肢体的力量。

  但是,在一次训练中,因为脚踝的姿式不对,使得她的膝盖受伤,脚无法伸直。

  虽然,她在受伤后找医师处理,但在休养两个星期后就继续练习,结果伤及右腿韧带,也伤得更重。

  她说,第一次受伤后休养了两个星期便投入练习,当时因为担心伤势,所以她把重心放在另一只脚,不过一些动作仍需要关节支撑,加上有一定的年纪,关节开始退化,以致右腿韧带受伤。

  她说,“我在一两个月内受伤了3次,让我更加注意自身状况。因此,我在医生劝告下,练习时都会加上护膝,大动作也少做或小心做,所以没有再受伤。”

  她表示,当初会一直练习武术,纯粹是想动动身体,而且因为有一定的年纪,所以想保持肢体的灵活度。

  她补充:“受伤后,我放慢了脚步。”

  采用不同教学方式 融汇贯通

  何小云的学生从4岁至逾50岁,因此她会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让各年龄层的学生能够融汇贯通,体会学习武术的乐趣。

  她目前在新山区5所华小教授武术,上课时间是一星期4天,每次上课的时间介于1小时30分至4小时,课时较长的主要是教导上、下午班学生。

  她在教导学员生时,时常向学生传达“习武不是个人比拼”的讯息,并把她第一任跆拳道教练说过的话与学生共勉,让他们知道学习武术不是为了和别人打架。

  她说:“我记得我的第一任跆拳道教练说过,学武之人的拳会比一般人来得强大,即使不是你先出手,只是一旦出手,罪比别人重。”

  她在教导小朋友时,会让小朋友通过想像力,如利用动物的形态去做到某个动作,因为单是讲功架的名字,小朋友无法想像,也做不到。

  她表示,青少年学员若肢体伸展性不太好,她会强化他们的肢体训练。对年长者则不会要求他们做太大的动作,只要能力上做到就行了。

  她说,除了根据之前的学习经验,她也会上网观看相关的教学视频和资料,学习他人的教学法。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