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湄洲妈祖将分灵法国巴黎

2020年01月12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妈祖文化进入法国学堂。林建斌供图。
妈祖文化进入法国学堂。林建斌供图。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1月11日电 (徐国荣)“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的湄洲妈祖祖庙,11日迎来法国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林建斌一行6人。林建斌一行就今年8月分灵湄洲妈祖至法国巴黎等事宜,专程前来商讨。

  当天上午9时许,林建斌一行登上湄洲码头。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在祖庙圣旨门迎接林建斌一行,并陪同其在天后宫内向妈祖行三献礼。礼毕,众人参观了祖庙建筑群。

  恭请湄洲妈祖分灵巴黎,是林建斌作为一个莆田人的多年夙愿。林建斌说,巴黎有近万名莆田籍华侨华人,很多华侨华人后代已渐渐融入当地的文化生活;让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后代记住祖地文化、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每一位海外游子的心愿,因此,法国妈祖文化联谊会希望将妈祖文化传播至巴黎。

1月11日,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迎来了法国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林建斌一行6人。徐国荣摄
1月11日,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迎来了法国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林建斌一行6人。徐国荣摄

  林建斌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深受妈祖文化熏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莆田妈祖文化在法国巴黎的传播与传承,不仅推动妈祖文化走进法国学堂,还结合妈祖元素推广福建特色饮食。

  在2018年巴黎第28届法国华人春节彩妆游行中,法国妈祖文化联谊会展示妈祖服饰,也展示莆田木雕、石雕、玉雕以及金银珠宝特色工艺,增进法国人对莆田文化和工艺的了解,并帮助更多的莆田企业进入欧洲。

妈祖服饰在巴黎街头展示。林建斌供图。
妈祖服饰在巴黎街头展示。林建斌供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妈祖文化的“朋友圈”近年来不断拓展。目前,全世界有46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妈祖庙,妈祖信众超3亿人。发源于莆田的妈祖文化,也成为凝结海内外华侨华人的重要力量和精神支柱。(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