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药“走出去” 更多“洋药材”有望进入中国市场

2020年01月15日 1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更多“洋药材”有望进入中国市场

  新西兰质优价廉的鹿茸、原产于热带雨林地区的“巴西人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医药在“走出去”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药材被“引进来”。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上了解到,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更多来自海外的药用动植物有望作为“洋中药材”进入中国市场。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说,泰国与中国自古有着密切的商贸往来,带去了中国传统的医学和医药。在泰国,很多百姓对中国的针灸疗法很感兴趣,“云南白药”等也广为人知。

  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说,新加坡拥有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但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出现,导致其面临很大的负担,而中医治病防病的原理为西医提供了补充。所以,新加坡很重视和鼓励中医的发展,中医在新加坡发展得非常快。

  有“走出去”,也有“引进来”。中央民族大学药学院副研究员李志勇说,自古以来,我国使用的药材就有不少来自外国。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带领团队进行了海外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以“巴西人参”为例,其在巴西分布广泛,在当地民间也有应用,团队对巴西人参的活性成分和作用等进行了研究。

  据记者了解,一些国家丰富的热带药用植物资源能和中国形成天然互补,在直接进口的之外也有引种,目前中国广西已在规模化种植“巴西人参”。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表示,在新西兰,中医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不太广为人知的一点是,新西兰也出产高品质的中药原料。新西兰有规模很大的散养鹿群牧场,中国是新西兰鹿茸日益增长的市场。他们也在探索对华出口人参的机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为中国提供高品质的人参。(记者 林苗苗)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