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耳他援外中医出诊戈佐岛:地中海岛国上的白衣天使

2020年01月16日 10: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地中海岛国上的中国白衣天使 ——记马耳他援外中医出诊戈佐岛

  国际在线报到(记者 殷欣):在神州大地欢庆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这么一批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无法赶赴这场与亲人欢聚的新春之约,他们是在海外重大工程的施工人员、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援外医疗队的医生、教授中文的老师……,他们像一滴水,一缕阳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双手和热情,搭起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友谊桥梁。

  被誉为中华文明瑰宝的中医药学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一支援外中医医疗队不畏艰苦、救死扶伤25年,为大量当地患者祛除病痛,推动了两国间的医疗合作。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跟随医疗队登上马耳他戈佐岛出诊,感受这些援外医生一天的工作。

  每周三是第15批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去戈佐岛出诊的日子,队长耿涛和队员邵清华早早就收拾好器械和药品,做好了出发的准备。戈佐岛人口三万,是马耳他第二大岛,也是除了马耳他岛之外唯一有人居住的岛屿。要到达那里,两人先要乘车前往码头,然后再乘坐渡轮。耿涛说,“顺利的话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如果遇到堵车可能需要两个小时以上。海上有时风浪很大,有的队员会晕船,但即便这样还是不能耽误当天的出诊。戈佐岛那里的患者一个星期才能接受一次治疗,我们要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治疗效果。”

  在戈佐总医院,病人早早就被医院的护士安排进诊室等待。耿涛和邵清华刚一走进诊室就展开了治疗活动。耿涛一边询问病情一边用推拿来为病人缓解病痛,而邵清华则娴熟地进行针灸治疗。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位医生总共要接待20多位病人,治疗过程中的准备器械、消毒、清理等辅助工作都要医生独立完成。耿涛说,每次出诊戈佐岛的工作都不轻松,但中医疗法的效果是明显的。耿涛说,“当地的患者以颈肩腰腿痛为主,这和气候、生活习惯有关。中医传统的针灸及推拿治疗对此非常有效。每次出诊时间短患者多,医生的负担重,但好在每次戈佐医院的医护人员都非常照顾我们。”

  70岁的亚瑟·塔波内患有腰腿疼的老毛病,当地西医治疗除了吃止疼片之外别无他法。但在戈佐医院每周一次,接受了近1个月共4次针灸治疗后,他的症状缓解了大半,他说:“我来(中医门诊)的时候,我的腰和腿都非常疼。现在通过他们的治疗,我已经好多了!”

  戈佐总医院护士长希尔薇玛丽亚·卡特盛赞中国医生的医术

  戈佐总医院是戈佐岛上唯一的综合性医院,医疗队出诊时,患者的预约、引导工作都由医院的护理人员完成。多年来,她们和中国医疗队的配合非常默契。戈佐总医院护士长希尔薇玛丽亚·卡特说:“每个月差不多要接诊80个患者,所以这些年中国医生已经在戈佐总医院治疗了约1千名病人。他们的工作太优异了!要知道戈佐岛很小,我很高兴看到他们给医院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从戈佐岛出诊回到医疗队驻地已经快晚上八点了,在简单吃点饭之后,耿涛和队员们还要继续整理病历档案,准备第二天在马耳他圣母医院和地中海中医中心的接诊工作。

  马耳他圣母医院院长伊万·法尔岑认为中医给医院治疗体系带来了有益补充

  马耳他拥有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2008年中马两国在马耳他圣母医院开设中医门诊,中医首次以独立科室的形式进入欧盟国家级医院。圣母医院院长伊万·法尔岑表示,医疗队的工作丰富了医院的治疗手段,中医在一些病症上的预防、治疗、康复上拥有独特优势,希望今后扩展同中医医疗队的合作,他说:“作为一家医院,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区分中西医,唯一重要的医学之道是救治患者的病痛。不管来自西方还是东方的(医学)都是一样的。我们为了让病情好转、让患者对明天更加充满希望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才是重要的。”

  自1994年中国政府向马耳他派遣中医医疗队以来,先后15批医疗队在马耳他共诊治患者23万多人次,数字超过马耳他人口的一半。为了提高治疗的针对性和效果,2019年8月,第15批援马医疗队新开设颈肩腰腿痛专科门诊,医疗队队长耿涛说:“现在可以说中医已经在马耳他扎下了根,我希望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援外队员的努力,让中医和西医互为补充,造福更多的马耳他患者。”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