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球多个标志性建筑“披红”“点灯”同庆庚子新春

2020年01月2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刁海洋)庚子鼠年如期而至,在中华大地庆祝新春之时,喜庆气氛也被传递到世界各地。连日来,多国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帝国大厦、悉尼歌剧院、埃及金字塔等地标性建筑相继“披红”“点灯”,同庆新春。

当地时间1月23日晚,纽约哈德逊河上空燃放焰火、帝国大厦点亮红色彩灯,庆祝中国春节。<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1月23日晚,纽约哈德逊河上空燃放焰火、帝国大厦点亮红色彩灯,庆祝中国春节。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美国纽约,位于曼哈顿中城的帝国大厦当地时间23日晚亮起红灯,庆祝春节到来。

  自1976年以来,帝国大厦顶层一直保持着通过亮起不同颜色的灯光来纪念各种节日和事件的传统。今年是帝国大厦连续第20年为春节亮灯。

  23日上午,帝国大厦举行庆祝新春点灯仪式。帝国大厦观景项目总裁让-伊夫斯·加齐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共同启动象征点灯的开关。加齐表示,很荣幸能延续这一传统,并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此外,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设计的“欢乐春节生肖橱窗展”也在帝国大厦举行。此次橱窗展包括“子鼠天开烟火璀璨”主橱窗以及“鼠兆丰年喜迎春”“财鼠纳福迎新岁”“一纪开瑞鼠来报”三个分橱窗,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中旬。

  除夕夜,日本的东京塔亮起“中国红”。东京塔下,大锅煮水饺、舞狮表演和赏花灯等庆祝活动也同期举行。

  当晚18时30分,东京塔亮起“中国红”的刹那,现场掌声雷动,舞狮随之起舞,千余名儿童在东京塔下放飞2020个气球。五颜六色的彩灯在夜幕下熠熠生辉,与东京塔的“中国红”交相辉映,吸引现场观众驻足留影。

  据旅日侨网报道,此次活动由旅日华侨华人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共同发起并积极推动,希望以此向中国人民和旅日华侨华人表达新春祝福。

  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23日晚通体“披红”,迎接鼠年新春。悉尼歌剧院自2013年起连续举办农历新年点灯活动。

  除夕当天,悉尼歌剧院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祝福视频。视频中,一红一黄两头神气十足的“狮子”造访歌剧院,和当地民众亲密接触,用舞狮表演传递浓浓年味。

  大年初一,长达16天的悉尼农历节庆典拉开序幕。预计将有超过150万民众参与总计超过100项庆祝活动。目前,悉尼农历节庆典已发展成为亚洲以外规模最大的贺岁盛会。

  23日晚,埃及吉萨金字塔景区灯火辉煌,人头攒动。“2020金字塔·中国新年之夜”活动当晚举行,近千名华侨华人和各国游客参与活动。

  夜幕中,狮身人面像和三座古老的金字塔披上“中国红”。随后,中文版金字塔声光表演在景区内上演,在变化多彩的灯光照射下,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呈现出不一样的风采,“中国红”与金字塔交相辉映。

  埃及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席法塔西表示,活动体现出埃中两国古老文明和谐共存,近年来埃及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显著增长,两国间的关系日益紧密。

  20日晚,西班牙巴塞罗那著名地标性建筑、世界文化遗产巴特罗之家点亮“中国红”。多变的光影投射在巴特罗之家的主墙面上,呈现出梦幻视觉效果。这是巴特罗之家以中国春节为契机推出的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

  巴特罗之家建于1904至1906年,是20世纪西班牙传奇建筑师高迪的作品。建筑的屋顶外观状似龙脊,辅以马赛克彩饰打造龙鳞效果。

  1月20日至31日期间,巴特罗之家还将举办《文化艺术中国年:文人雅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通过书法、篆刻、青瓷、丝绸、景泰蓝等世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雅与精美。(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