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潮州87岁老艺人自拍潮语快板视频宣传抗疫

2020年02月10日 10:33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题:87岁老艺人自拍潮语快板视频宣传抗疫

  本报讯(记者 郑媛)为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我市文艺家们迅速行动,踊跃创作作品,传播正能量。近日,潮安区庵埠镇一位民间快板艺人创作并录制了潮语版防疫宣传快板视频,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坚定群众必胜的信念,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近日,一段潮语快板《战胜疫情靠大家》的短视频被市民纷纷转发。视频中,老艺人边敲响锣鼓,边打起快板,并用浓浓的潮州方言唱起防控知识。记者了解到,这段视频的主要创作者来自潮安区庵埠镇茂龙村的民间快板艺人陈永楠,今年87岁的他是潮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因为快板演奏节奏强,语句押韵,唱起来朗朗上口,而且词句通俗易懂,大家一听就能明白。”陈永楠告诉记者,目前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行动,为潮安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创作灵感。一周前,他就与潮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林炳森开始创作这首潮语快板,前后花了约5天时间,将通俗易懂的语言融入快板中,共同完成这首19个章节,共532字的潮语快板。他还告诉记者,这次疫情来得突然,且发展比较快,必须在短时间内把这个快板作品写出来,而且要写得准确。因此他们查阅了很多资料,对于词句反复修改,希望更好地普及防疫常识,发挥宣传疫情防控的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第一次自拍没经验,不断地重录,前后录了十几遍。”陈永楠说,平常录制快板都是请好友来家中帮忙拍摄,但现在提倡不串门,他便自己行动。“为了尽量达到满意的效果,每录好一次,我就发在协会的微信群上,让大家提意见。为录好这个视频,我还换过几次服装、重新设背景。”陈永楠笑着说,短视频发出后,点击量很高,受到了网友的好评。他希望通过这样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能够了解疫情、加强预防,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

  林炳森告诉记者,用快板作品巧妙地把防疫知识融入其中,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提振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