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一个日本女孩眼中的“武汉加油”

2020年02月14日 14: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笹嶋知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摄
笹嶋知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摄

  一个日本女孩眼中的“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感动的不仅是中国人,还有很多日本人。”来自日本池袋的笹嶋知佳今年23岁,是当地一家古着服装店的店员。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汉语专业的她,此前曾在上海复旦大学留学过两个月,因此对中国有着格外深厚的情感。

  自新冠肺炎开始蔓延之后,笹嶋知佳便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情况,其间有不少故事感动着她。笹嶋知佳说,这些故事之所以令人感动,并不是因为它们发生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而是因为它们发生在人与人之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日本口罩脱销 快递爆仓

  “日本人平时也是会戴口罩的。”笹嶋知佳介绍,在日本,口罩几乎是必备品,主要原因是出于防护,其次便是为了预防花粉过敏。由于日本存在大量的杉树和樱花树,每到2月份左右,植物便会大量传播花粉,花粉进入呼吸道便容易导致流鼻涕、鼻塞等症状。笹嶋知佳说,花粉季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日本的口罩开始被大量消耗。

  “现在日本很多商店已经买不到口罩了,但是我的很多同学会去偏远的地方寻找口罩,只为给他们在中国的朋友们送过去。”笹嶋知佳说。

  她介绍,自己就有一位日本同学,为了给中国寄口罩,联系了不少东京以外的日本城市,最终收集到200个口罩并寄来了中国。“这个日本同学也曾经在中国留过学,学过汉语。”在笹嶋知佳的身边,这样的留学生数不胜数。

  而据笹嶋知佳的一位同事透露,由于寄往中国的口罩数量太多,现在日本的EMS已经爆仓了,最长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将口罩寄过来。

  “就像地震时中国为日本加油一样”

  元宵节前后,在日本东京街头,一位日本女孩穿着红色旗袍在寒冷的东京街头站了一夜,捧着一个“武汉加油”的募捐箱向路人募捐;而在东京池袋一些连锁药妆店,也随处可见“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字样,这些小细节,笹嶋知佳看到时都会默默地记下来,“感觉特别温暖。”

  “我还有一些朋友会拍视频为中国加油,就像之前日本大地震时,中国人拍视频为我们加油一样。”说完,笹嶋知佳便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一则视频。“这些都是日本人,他们有的会说中文,有的去过中国,大家都对中国非常关心。”笹嶋知佳说,“我很喜欢中国,也很喜欢中国人。他们给我感觉非常温暖。”

  笹嶋知佳透露,她所在的这家古着服装店,此前也有很多中国顾客,“这次疫情发生后,店里的中国顾客也明显少了,我们希望中国可以尽快度过这次疫情,也欢迎他们可以在疫情结束后再来日本玩。”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