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多个乐团加入“全球接力倡议” 借音乐支持中国抗疫

2020年03月03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球接力倡议”—— 借音乐支持中国抗“疫”

  “墨尔本交响乐团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全球接力倡议’,我们想用音乐的力量来鼓励中国人民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董事会副主席李大伟(David Li)说。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为中国抗“疫”加油。

  他提到的“全球接力倡议”,是中国音乐家许忠2020年2月份在澳大利亚发起的一项活动,希望集合各国顶级交响乐团和歌剧院,用音乐鼓励正在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全国人民。许忠目前正受邀于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担任歌剧指挥。

  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内乐团、英国威尔士皇家音乐与戏剧学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在许忠的倡议下,一场全球乐团大接力从澳大利亚出发,在全球获得广泛支持,越来越多知名机构加入其中。他们在世界各地演奏和演唱中外作品,录制视频,用音乐为中国加油。

  这场大接力始于著名的悉尼歌剧院。当地时间2月11日,在许忠倡议下,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奏响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乐章。参与演出的50多名乐手大部分此前从未接触过这部中国作品,他们加班加点完成排练,最终在音乐厅里奏出了震撼人心的旋律。澳大利亚歌剧团艺术总监Lyndon Terracini深受感动。他表示:“组织这样的演出很有必要,因为在危机时刻,朋友之间互相支持、团结一致是非常重要的。”

  此后,全球多个乐团纷纷响应这一倡议,耶路撒冷室内乐团演奏《良宵》、英国威尔士皇家音乐与戏剧学院学生合唱《守护天使》、巴黎管弦乐团演奏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第四乐章,共同借音乐传递力量,为中国的医生、护士及全体中国人民送去一份慰藉与勇气。

  此次响应倡议的墨尔本交响乐团成立于1906年,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管弦乐团,在国际艺术界久负盛名。墨尔本交响乐团总经理索菲·加莱泽(Sophie Galaise)说:“之所以选择《欢乐颂》,是因为面对当今的挑战,希望这首乐曲能够激励在中国的同事。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墨尔本交响乐团和你们站在一起。”

  “我想对中国人民说,你们在澳大利亚、在墨尔本有很多朋友。我知道尽管目前情况很困难,但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将一直都在。”李大伟说。(李学华)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