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博茨瓦纳驻华大使:来中国当大使,我很激动!

2020年03月09日 10: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莫图西·帕拉伊近照(海外网/付勇超 摄)    
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莫图西·帕拉伊近照(海外网/付勇超 摄)   

  “来中国当大使,我很激动!”(我在中国当大使)——访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莫图西·帕拉伊

  非洲大陆“小康之国”、“钻石之国”……位于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今年恰逢与中国建交45周年。

  “博茨瓦纳在世界很多国家都设立了大使馆,而驻华大使馆是其中最大的使馆之一,这说明博茨瓦纳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来中国当大使,我很激动,也深感使命在身。”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莫图西·帕拉伊近日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时,回顾45年来博中关系的友好交往史,畅谈对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期待。

  对焦裕禄的故事“深受震撼”

  到中国当大使近3年来,帕拉伊用自己的方法观察这个“让他大开眼界”的国家。帕拉伊喜欢像普通人一样去逛商场,他说:“我和大使馆的同事都喜欢和中国人打交道,中国人热情好客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在深入“毛细血管”了解中国社会的过程中,帕拉伊惊叹于中国发展的速度,尤其是高科技领域成就。“中国在高铁、航天、医药等很多领域都很先进,我希望有一天博茨瓦纳也可以发展成中国这样。”

  谈起走访中国各地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帕拉伊出人意料地谈到了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之行。焦裕禄短短的42年生命不仅感动了几代中国人,也让帕拉伊这样行走世界的外交官钦佩不已。“我去过很多国家,见过很多人,但焦裕禄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焦裕禄是如此坚毅,如此无私,总是牵挂人民而忘了自己。”帕拉伊说,“我参观后深受震撼!”

  对中国的了解越多,帕拉伊就越被中国人的精神感动。中国人历时10年,在太行山的绝壁之间凿出一条“人工天河”的红旗渠,这让他感慨不已:“中国人这种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非常鼓舞人心。”在井冈山,帕拉伊了解到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史,看到中国人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我为这些伟大的中国故事感动”。

  “中国援助对我们意义重大”

  帕拉伊不仅感动于在华的所见所闻,也被中国不远万里支援博茨瓦纳的情谊触动。迄今为止,中国已经连续派遣15批约500名医务人员到博茨瓦纳服务,治疗博茨瓦纳患者总人数超过200万。

  “我知道中国医疗资源也很紧张,对中国的援助我们心怀感激。”帕拉伊说,“博茨瓦纳国家很小,我们很难培养足够的医学人才满足人民需求,中国的援助对我们意义重大。现在还有不少博茨瓦纳学生在中国学医,希望他们早日学成回国。”

  医疗援助只是两国合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博茨瓦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先后在博茨瓦纳开展翻新铁路、建造住宅、兴建小学等40多个援助和合作项目。这些援助和合作项目成果的照片挂满了博茨瓦纳驻华大使馆的每个房间,帕拉伊说:“每一幅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博中友好交往的生动故事。”

  帕拉伊特意走到一张大坝照片面前介绍说:“这是中国企业承建的图尼大坝,它是博茨瓦纳第四大水坝。”博茨瓦纳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国家,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对博茨瓦纳人来说,下雨就等于下金子。博茨瓦纳的货币叫“普拉”,而普拉正是当地语“雨水”的意思。落成于2013年的图尼大坝不仅解决了博茨瓦纳东部14个村庄的生活和农业用水,大坝的水资源还被并入博茨瓦纳“北水南调”输水管网中,以解决博茨瓦纳工业发达的南部地区水资源短缺困境。在图尼大坝照片的说明中,有这样一句话:“它是博茨瓦纳的国家关键工程。”

  “把博茨瓦纳牛肉卖到中国”

  “我为目前两国合作的成就高兴,也希望两国关系取得更大进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全方位加深与中国的合作。”对携手走过45年的博中关系,帕拉伊期盼殷殷。

  中博贸易总额已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不到50万美元跃升至2019年的近3亿美元,增长近600倍;但帕拉伊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博中经贸合作能扩大到更广泛领域。

  帕拉伊说,农业是很多博茨瓦纳人赖以生存的基础性产业,但目前博茨瓦纳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提升博茨瓦纳农业发展水平。“2018年莫克维齐·马西西总统访华后,博中两国在很多领域的合作加速推进,我们正在探讨将博茨瓦纳牛肉出口到中国的可能性。”

  为改变经济发展主要依赖钻石业的状况,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博茨瓦纳政府开始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我们不想只卖钻石,也想升级产业,造福更多博茨瓦纳人民。”帕拉伊高兴地表示,“在过去一年多我们有很多机会到中国不同省市推介博茨瓦纳,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博茨瓦纳投资。”(毛莉 任天择)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