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国际友人用歌声传递深情 共同对抗疫情

2020年03月12日 13: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歌声传递深情

  “长江上边有大桥,大桥边上黄鹤楼。不管风雨有多少,脸上带着笑。喜欢看你的双眼,喜欢看你的眉尖。口罩遮住你的脸,遮不住坚强。” 近日,一首改编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在国内外流传,歌曲的演唱者是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得知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他们通过歌声为中国加油。

  稚气的童音,深情的演唱,一幕幕中国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从歌中浮现,总能让听者眼含泪花。不少中国网友动情留言:“这是最动听的歌声”“不同国度,同一家园,互相帮助,共同发展,世界该有多美好”……孩子们纯真的歌声化作桥梁,连接起不同国家民众心底最朴素真挚的情感。

  用音乐诉说,让真情留驻心田。当中国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国际友人自发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写歌,用歌声表达支持。由日本词曲作者秋山岳久创作、日本歌手希侬倾情演唱的《你的悲伤改变了我的心》,“风雨满天你不是孤立无援,有我将你放在心间”让人心头一暖;来自西班牙、美国、巴拉圭等19个国家的音乐人唱响《在路上》,“无论你我来自何方”“我们团结一心,一起走向明天”从欧洲、美洲传唱到亚洲;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西兰等6国音乐人共唱《命运与共》,“守望相助,春暖花开”唱响东亚、南亚和大洋洲;40位法国音乐剧演员以《与你同在》的和音,表达对“阴霾终将散去,阳光终将到来”的信念……世界各地的人们表达同样的爱与希望、团结与支持,这是心灵的共鸣。

  歌曲创作者和演唱者的浓浓情感,激发于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奋斗故事。近日,一曲特别版《你并不孤单》受到广泛关注。在音乐视频结尾处,一名古巴女孩写道:“我想让全世界的人知道,抗击疫情不只是中国的事情,是全人类共同的事情,我们要向那些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表达敬意和感谢!”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中国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和支持,我真诚地希望能在这个时刻为中国朋友做些事情。作为一名艺术家,最好的方式就是用音乐传递希望和祝福。”正是基于这样的愿望,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与来自中国、英国等国的艺术家用13天时间完成一曲《黎明的编钟声》。在这首乐曲中,湖北编钟与钢琴演奏融合,意在通过东西方乐器的共鸣,唱响“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乐章。

  人类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共同的挑战面前,人类内心深处的真诚与善意越多,力量就会越大。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音乐以其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向世界传递的信心与希望,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唱。(谢佳宁)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