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探访泰国龙仔厝:独特的华人移民文化

2020年03月16日 10: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6日电 据泰国《世界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他金河(Tha Chin River)蜿蜒流进暹罗湾,形成犹如龙首的半岛,泰国当地华人称之为“龙仔厝(ThaChalom)”,几百年融合出独特的华人移民文化、寺庙、渔业及美食,值得花一天的时间来探访。

  1、龙仔厝的历史轨迹

  沙没沙空府(Samut Sakhon)泰国中部的海滨地带,他金河口、暹罗湾北端。

  原名为“他金”(Tha Chin),意思是中国码头。在1548年的大城王朝把该府定为战时治海城镇总动员枢纽,更名为沙空目里。1704年,拍昭泰沙王将曲折的柯堪港辟为直线,贯穿至他金河,命名为玛哈猜港,拉玛四世王把沙空目里府改为“沙没沙空府”, 华人称为“龙仔厝府”。

  2、龙仔厝屋推展观光

  在大城王朝时期,有许多从中国及马来亚人来通商,他们的商船停靠他金河入口处,演变成大型中国社区,称为中国码头村,之后拓广为沙没沙空府,泰国最大的海产集散地,盐田最多的府治,也是大、中、 型工业集中地。

  半岛地区从中国码头村发展出来,众多的龙仔船停摆,因而称为恰龙码头(ThaChalom;ท่าฉลอม),音译为龙仔厝,龙子的住所。

  这个龙仔厝老宅改为游客服务中心,呈列古早使用的多种渔船工具,墙上有泰、英文的解说,也提供租赁服务和贩卖旅游纪念品。

  3、坐三轮脚踏车体验

  想到龙仔码头区一日游,可从曼谷先搭BTS到大罗斗圈(Wongwai Yai)站,再步行到大罗斗圈火车站,购买到马哈猜(Maha Chai)的车票,1张10铢。出了马哈猜火车站走约5分钟就到码头,坐渡船过他金河(每人3.5铢),航行3分钟就到达对岸龙仔庴码头。

  码头巷口,可见停着一排载客的三轮脚踏车,建议搭乘一段,车费有公告的价格,透过车棚观赏两旁的路景和圆环的钟塔,重温人力时代的旧时光。

  4、上百年班林火车站

  除了河运,龙仔厝还有火车线,超过百年的历史,起点为班兰(Ban Laem)车站,终点为沙没颂堪(Samut Songkhram)府的美功(Mae Klong)车站。

  1907年,拉玛五世建设的铁路,使用的蒸汽引擎火车,在当时很时髦的交通工具,班林与美功距离33.57公里,每天4班火车到美功(上、下午各2班),车票1张是10铢,吸引国内外的游客搭乘,体验火车穿过市集的新奇。

  5、华侨修建9座寺庙

  在泰国有华人地方就有中式寺庙,龙仔厝市区就有9座,反映潮汕侨民盼在异乡也能得故土神明护佑,同时抚慰寂寞心灵。

  6、水尾圣娘庙

  水尾圣娘是海南东北部沿海居民乃至东南亚各国琼籍华人共同信仰的海神,在泰国,水尾圣娘被奉为海南人的乡土神,在某些地方其地位不亚于天后圣母(妈祖)。

  7、本头公庙

  中央神社是中国潮汕的信仰,这座程进古庙有超过百年的历史,装饰有来自大城的木雕艺品。

  8、关帝古庙

  关公为诚信之神,寺庙华丽气派,庙里刻有中国古代的木雕。

  9、室外佛像及雕像

  龙仔厝处在宗教多元之地,泰国寺庙之外,还有中、西、印的佛像及雕像。

  1)观音菩萨公园:慈悲为怀的观音菩萨,站在莲花上,建在一座山洞上,内有岩洞。

  2)圣安娜雕像:圣安娜,耶稣的祖母,圣安娜教堂有超过百年的历史,是一座外型为八角形的美丽的天主教堂,有着亚洲最大的圣安娜雕像,并且可以旋转。

  3)Wat Laem Suwannaram寺庙:刹帝利佛像(古印度种性制度中的军事贵族,包括国王以下的各级官吏,掌握国家除了神权之外的一切权利),佛像盘腿而坐,是属亥年(猪年)的守护神,可以去拜拜。

  龙仔厝市区少不了传承久远的美食、干鱼等海产、以及上百年的古屋,值得您去发掘!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