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来自俄罗斯师生的温情牵挂:中国加油!

2020年03月16日 13: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来自俄罗斯师生的温情牵挂

  2019年8月,我作为汉语交换教师,到俄罗斯马加丹东北国立大学语言系的汉日语专业教学。在中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日子,我在这所学校感受到了来自俄罗斯师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温情牵挂。2020年3月2日,该校语言系的几十名师生,集体为中国战疫加油。

  东北国立大学语言系一直与中国的多所大学有合作关系,联系非常密切,每个学期都会派学生去中国学习汉语。本来,今年2月会派一批学生去中国留学,但因中国突发疫情,只能暂缓行程。

  叶琳娜是语言系主任,她说:我们与中国大学合作很多年了,非常关注中国的抗疫进展。我们相信这场灾难不会太久,祝愿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萨沙、李米拉、波格丹是语言系汉日语专业的三年级学生,以前去过中国留学。

  萨沙说:我很喜欢中国,中国有发达、美丽的城市,有独特的文化和亲切的人们。第一次去中国之前,我担心自己适应不了那里的生活,但是没想到,我不但很快适应,并且生活得很愉快、很充实,汉语学习也很顺利。因为我喜欢跳舞,于是到中国的一个舞蹈学校报名学习,还参加了各种舞蹈表演节目,非常开心。现在中国发生疫情,我很同情中国人,每次看到相关报道都会心情沉重,我希望中国尽快摆脱疫情困扰。中国加油!

  李米拉说:中国人很友好,我在中国的时候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我很开心。我们全家人都想去中国,尤其是妈妈,想去中国的哈尔滨看看。中国发生疫情后,我和家人每天都读新闻,关注中国战疫的最新进展。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在这次抗疫中团结一心,相信很快会战胜疫情!

  波格丹说:我在中国去过很多地方旅游,真是让我大饱眼福。我回国前,一个中国朋友说:你在中国这么长时间,还没有自己的印章,我送你一枚吧。朋友送的这枚印章对我来说非常宝贵,我会一直珍藏。虽然中国人民现在面对疫情有很大的压力,但是他们仍然乐观向上。“人心齐,泰山移”,祝愿那些生病的人早日康复!

  娜斯佳也是汉日语专业的三年级学生。她说:至今我还没有去过中国,其实我很想去中国看看。从新闻中看到中国人民很强大、很团结,我觉得疫情很快会被战胜。我会一直支持中国,为中国加油!

  丽莎是汉日语专业四年级学生。她说:我已经去过中国两次了,我非常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交了很多中国朋友。这段时间,中国突发疫情,我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它!感谢中国朋友为世界做出的贡献,中国加油!

  丽莎维塔和爱莲娜是汉日语专业五年级学生,2019年12月初的时候才从中国回到俄罗斯。

  丽莎维塔说:这段时间,中国政府派出精英医疗团队驰援武汉等地区。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尽到责任,努力战疫,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我想对医护人员说:抗击疫情,你们必胜!加油!

  爱莲娜说:我第一次去中国学习的时候,觉得很新奇:中国到处都有高层建筑物,有很大的购物中心,还有大大小小的饭馆儿……我还记得第一次尝到中国菜时,觉得从没吃过比这些菜更好吃的东西。我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让我明白,中国人是最好、最真、最热情的。中国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故乡,大学毕业以后,我想到中国读研究生,想一直住在中国。当我听说中国发生疫情后,感到很担心。我希望不幸患病的人很快恢复健康,希望我和其他喜欢中国的俄罗斯学生能继续去中国学习。中国加油!你是我永远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