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二十四节令鼓遍地开花

2020年03月17日 13: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二十四节令鼓响彻云霄的鼓声,在它的“原乡”──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诞生至今刚满32年(1988年创立),如今已遍地开花,代代相传,成为马来西亚本土文化的奇葩。

  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十四节令鼓于2009年被列为马来西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联手催生节令鼓的始创人陈徽崇(已故)和陈再藩(67岁),也分别于2008年及2018年获得马来西亚“国家文化人物奖”的殊荣,可见二十四节令鼓从“出生”、“成长”到“百花齐放”的过程,也备受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局的肯定。

  陈再藩:和陈徽崇有共同文化默契

  回想种种,陈再藩表示,他和最佳拍档陈徽崇的合作其实始于1986年,而最初携手共事的平台正是新山宽柔中学的中秋园游会。

  “那时我们面对的挑战是为园游会的活动安排吸引人的节目,陈老师当时负责弦乐团和合唱团,另一位陈清水老师负责舞蹈的部分,我则担当节目策划。”

  有了第一次交集,翌年的中秋园游会,双陈又再度合作,那一年也是深具纪念意义的一年,因为如今在各个中秋节活动中传唱的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传灯》,正是由陈徽崇从新加坡带进来的。

  “陈老师有一个理念,就是‘把一首歌唱成一个节’,就是从那时候,我发觉我们有共同的文化默契,即希望藉着传统节日推动文化的发展。”

  1988年舞蹈节掀开历史序幕

  1988年,配合4月初举办的“第九届全国舞蹈节”《九舞》,陈再藩更与陈徽崇合创了该舞蹈节的主题曲《启舞》,由他作词,陈徽崇作曲,这一次的默契配合也开启了两人往后更多的合作机会,二十四节令鼓就在这场舞蹈节的舞台掀开了历史序幕。

  陈再藩说:“我和陈老师两人在心底都埋藏了中华文化的元素,当时正好找到契机转化成节令鼓的创意。”

  首场秀只有9面鼓

  最初,节令鼓的首场秀原来只有9面鼓,演出成功后,陈再藩便想增加更多面鼓让场面和气势更壮观。巧合的是,此时,他无意间看到了台湾诗人向阳以二十四节气创作的诗集《四季》,从而灵光一闪,将二十四节气也引用在节令鼓,因而诞生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二十四节令鼓。

  经过32年,二十四节令鼓的花朵在马来西亚国内及国外“一朵一朵地盛开”,如今,在本地的中小学、大专以及海外成立的节令鼓队就超过了430支。

  2010年首办精英赛

  节令鼓的传奇生命力还不仅如此,2010年,在陈再藩等人积极推动下成功首办了《全国二十四节令鼓精英赛》,从这一年开始,节令鼓的特色更进一步深化,从音乐性、视觉上等都呈献了质的飞跃,发展到今天已不再是当初简单的花式敲击乐,而是更多展现了不同创作者在二十四面鼓以外玩出的各色花样。

  值得欣慰的是,二十四节令鼓文化之火还在继续延烧,陈再藩也披露,本地的节令鼓文化甚至引起了一些海外学者的关注,有者更研究起这种“反哺中国”的现象,值得国人为此骄傲。

  成立世界首个节令鼓文化馆

  迈入2020年,马来西亚本地的二十四节令鼓又有了一项写入史册的记录,就是成立世界首个二十四节令鼓文化馆。

  这座史无前例的文化馆就坐落在新山陈旭年文化街,与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毗邻。馆内有相当详细的背景资料介绍,方便初访新山的参观者掌握二十四节令鼓从新山起源的经过和演变。(张赛玉)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