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处方助力打赢战疫 攻关按下“快进键”

2020年03月18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处方助力打赢战“疫”

  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的最新情况。科学家们重点推动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与中医药用于阻断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危重型患者发展。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比国外慢。5所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向10余个国家供货。

  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到3月17日,湖北疫情逐渐缓解,全国15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了本土现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其中5个省份实现了本土现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三清零”。这些成绩既来自于广大医护人员的不懈奋斗,也受益于高效检测试剂、有效药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的最新情况。

  哪些药物临床应用

  为强化对一线临床救治的支撑和服务,在科研攻关组目前研发的药物中,针对如何阻断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患者转化,科学家们重点推动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与中医药用于治疗。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恢复期血浆、托珠单抗、干细胞与人工肝的临床应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的进展。

  其中,法匹拉韦显示出很好的临床疗效。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机构研究结果显示,在病毒核酸转阴、胸部影像学改善、临床恢复率、退热、咳嗽缓解等方面,法匹拉韦治疗组治疗后患者明显好于对照组。同时,今年2月份国内已有企业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批件,并实现量产,临床药品供应有保障。

  张新民说,经过科研攻关组专家充分论证,已正式向医疗救治组推荐法匹拉韦,建议尽快纳入诊疗方案。

  针对最近有磷酸氯喹、瑞德西韦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张新民表示,科研攻关组在药物研发过程中,遵循老药新用的研发策略,目前在临床应用的科研攻关成果,均是经过严格安全研究和评价的药物。对于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还没有上市的新药,将根据研发进展情况,对安全性和有效性持续关注。

  中医药发挥积极作用

  中医药在阻止轻型、普通型的患者向重型、危重型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说,两组数据显示:一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设立应急专项,对10个省市1261名服用“清肺排毒汤”的患者临床观察显示,没有一例轻型患者转为重型,没有一例普通型患者转为危重型。二是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了564名患者,这些患者都是轻型与普通型的,也同样没有一例转为重型与危重型。

  为治疗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医药在退高热、促进渗出吸收、提高氧合水平、降低肺纤维化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西医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有效降低了病亡率,中国专家团队在援助意大利等国家时就携带了连花清瘟等中成药。“我们很愿意把中国经验跟国际社会共享,让中医药为国际社会、为各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李昱说。

  干细胞治疗效果明显

  干细胞疗法与其他一些新技术、新方法也被应用到治疗新冠肺炎上。

  张新民说,科研攻关组第一时间启动了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应急攻关项目,包括全球首个获批开展治疗新冠肺炎临床试验的干细胞药物以及完成严格的第三方检测获批开展临床研究的间充质干细胞制剂。

  现在,王福生院士团队、周琪院士团队、刘中民教授团队均已入驻武汉,开展对(危)重型患者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与治疗,已治疗了64位患者。结果显示,患者经干细胞治疗,在临床表现、呼吸功能、影像检查等方面均实现好转,一般8天至10天可达到治愈水平。另外,干细胞对于肺纤维化进程的阻断以及促进肺部损伤修复的作用,显示其对于防止肺纤维化、改善患者远期预后具有独特的优势。

  除干细胞治疗外,科研攻关团队还探索开展更多针对重症救治的技术手段。比如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可使呼吸机支持平均天数减少7.7天,ICU监护时间明显缩短,提高了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疫苗攻关按下“快进键”

  疫苗研发是人类面对重大传染病取得根本性胜利的关键。记者了解到,3月16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

  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我国在疫情初始就成立科研攻关组,第一时间就把疫苗研发纳入5大攻关方向,予以定向优先支持,同时提前部署与疫苗研发密切相关的动物模型研究。

  据悉,疫苗研发是从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与核酸疫苗5个技术方向展开的。截至目前,9项任务都已完成临床前研究的大部分工作,大部分研发团队4月份都能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逐步启动临床试验。可以说,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比国外慢。

  王军志说,生产出合格疫苗样品,首先要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性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

  核酸检测试剂供应十多国

  核酸检测产品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有7种由高校联合企业研发的检测产品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审批,并在本次抗疫当中投入临床使用。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说,在保障国内病毒检测需求的基础上,我国的检测试剂已走出国门。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5所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我国不仅捐赠了一批试剂,还向意大利、英国、荷兰等10余个国家供货。(敖蓉)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