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10位华人书法家合作致祭广州黄花岗先烈

2020年04月02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位华人书法家合作完成的书法。 索有为 摄
10位华人书法家合作完成的书法。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4月2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三·二九”广州黄花岗起义109周年纪念日刚过,清明将至。记者2日获悉,10位来自五大洲国家和地区的华人书法家日前通过“云合作”,完成书法“黄花存浩气,祖国在腾飞”。据悉,他们每人负责书写一字,以图片拼接而成该书法作品,以此表达海内外中华儿女对辛亥革命烈士的敬意,同时以新中国的腾飞告慰先烈。

  参与书写的书法家包括印尼书法家协会主席阮渊椿、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创会主席丘程光、德国的欧洲中国书法家主席金岳祺、澳洲岭南画会会长林伯墀、北美书画家协会主席翟文章、坦桑尼亚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天寿、中国台湾女书法家学会荣誉理事长张松莲,以及曾在黄花岗策划多次海内外华人书画联展的广东侨界知名书画家陈志雄、黎艺豪、苏宝源。

印尼华商书法家阮渊椿在雅加达家中创作。受访者供图
印尼华商书法家阮渊椿在雅加达家中创作。受访者供图

  广州市黄花岗公园主任何小毅表示,“黄花存浩气,祖国在腾飞”书法将在公园公众号平台作“云展出”。他说:“这也是黄花岗公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创新举措,通过网络的形式,倡导既兼顾健康要求,又能传承缅怀先烈传统习俗的纪念活动。”

  黄花岗公园又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白云山南麓先烈中路,是广州作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见证,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2016年12月,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参与该书法创作的多位海境外华人书法家曾于近年抵临黄花岗公园参加纪念辛亥革命主题书法活动。

澳大利亚华商书画家林伯墀在悉尼家中创作。受访者供图
澳大利亚华商书画家林伯墀在悉尼家中创作。受访者供图

  据致公党广东省委海外联谊委员会副主任、广州越海书画院院长陈志雄介绍,2011年的“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海内外百人百米书法长卷”全球创作启动仪式、2016年的“纪念孙中先生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大展”创作启动仪式均在黄花岗公园举行。这两次纪念辛亥革命先辈的书法展在广东各地巡回展出之后,百米长卷由黄花岗公园收藏,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作品由中山市收藏。(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